公告版位
現年71歲, 法國著名的巫婆帽主廚Marc Veyrat宣佈退而不休, 轉為幕後, 將其在阿卑斯山上的前兩星餐廳La Maison des Bois慢慢移轉交給女兒Elise經營. Marc Veyrat自從2019年從三星便兩星之後, 今年則從米其林指南上消失.
複製 -PICT0270.JPG
昨天巴黎糕餅大師Pierre Herme在建築古蹟博物館Cite de l'Architecture & du Patrimoine頂樓發表下一季的糕點新品。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

YA_48661.JPG

複製 -CHOC ALLENO credit Nicolas Rongier hd.jpg

我的菜就是我的家鄉,我的家鄉是巴黎 - Yannick Alléno

補充新消息:9月11日起Le Meurice主廚Yannick Alleno和Laduree合作,以巧克力和可可碎豆的組合推出巧克力麵包早餐:
巧克力可頌(圖片右側)和巧克力麵包pain au chocolat(圖片右上角),特色是表面上灑的可可豆碎塊,喫起來多了可可豆的香苦味。
站長昨天嘗了,覺得很不錯,這兩款在巴黎Laduree也買得到。
和平常唯一不同點是表皮不那麼酥脆,可能是飯店送到站長家裡時還不錯,可是我是晚上回家才嘗到的,隔了一整天了。
另外還有一款巧克力棍子麵包和巧克力碎塊奶油醬,可是只有Le Meurice飯店才有...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

複製 -IMG_1668.JPG

修改說明: 為了不給自己和雜誌找麻煩, 文章略作修改. 我仍覺得, 為何這年頭說點自己想說的話那麼困難? 我們社會的批評文化在哪裡? 對人, 對溝通, 對文化的尊重在哪裡? 動不動就是官司法庭的, 不然就是保留法律追訴權, 而不願出面說明溝通. 文章內容若有不實或爭議, 也歡迎店家或當事人以應有的身分指正和澄清.

批評這家麵包店的網路文章為數不少, 我還覺得敝人寫的還算是較理性的, 也未及謾罵. 最後我也要再度說明: 文章重點在, 中央廚房搞出的工業化, 單一化的產品, 其實沒有那麼好. 也不是這種產品在讓消費者"體驗精緻文化"的, 文章提到的法國麵包店只是例子. 相反的, 那些認真的, 把自己熱忱熱情放入工作, 做出好品質的工藝人值得我們更多的鼓勵和關注, 這樣才是豐富台灣飲食文化的方式. 另外, 要向文末提到的天和烘焙麵包師傅致歉, 先前將法國留學的師傅寫成"台灣女孩", 其實是個很靦腆認真的"台灣男生". 感謝他的大肚大量, 不與計較. 也感謝他做的好麵包, 希望他繼續這個精神, 做出更多的好麵包. 由衷地祝福他.


去年一家連鎖法國麵包店在台北開了分店,地點選在精華地段仁愛路上。據說生意鼎盛,每天顧客大排長龍,為了買一根法國的棍子麵包baguette或是一盒macaron小圓餅,排上幾小時的隊伍是常事,在台北很快成為熱門的人氣麵包店。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5) 人氣()

複製 -PICT0530.JPE


怎麼說呢… 經常在留言版上看到以及私下收到來信詢巴黎的資訊,其中以探問餐廳甜點巧克力… 等喫喝最多。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

複製 -Jules Verne #032 (c)Eric Laignel.jpg

前言: 早先就已貼出圖片, 同時承諾將文章貼出來, 現在來兌現了.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

photo du concours International de cuisine.jpg

這張圖片是第二屆國際廚藝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複製 -DSC00289.JPG
(El Bulli餐廳內部)

他的指控並非空穴來風,事實上他說的是Inicon計畫。這項計畫是由歐盟贊助的,主要是鼓勵廚藝技術的現代化和開發新產品,2003-2005年間El Bulli和肥鴨都分別收到24000 ~ 26000歐元的贊助費,這筆贊助透過德國公司Bremerhaven(一家技術轉移中心)轉交的。根據Jörg Zipprick的說法,去這兩家餐廳用餐的客人是被剝兩層皮的羊:繳了稅又付帳單。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DSC00276.JPG
(El Bulli 位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一個海邊小村裏, 非常幽靜.)


不過那次我並沒有感到任何的身體不適,相反的,為了拍白天的餐廳外觀,隔天一早我又跟攝影師去了一次,主廚非常熱情地請我們進去喝咖啡,那杯咖啡還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的。那趟El Bulli之行我留下一個非常美好的印象(感謝老天,今年夏天我可以再去一次)。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複製 -DSC00284縮圖.JPG

前言:這篇文章將分成上中下貼出,希望將最近西方國家對分子廚藝發展的探討。
文章目的不在對分子廚藝做任何的評斷或否認,只是將這個議題目前的討論做個小整理。讀者可以自行找更多資料來研究。

留意這一陣子世界餐廳議題的人大概都沒錯過這則消息:英國三間米其林三星之一,以分子廚藝著名,唯一曾經青出於藍勝於藍超越西班牙elBulli當選過Restaurant雜誌票選世界第一的餐廳肥鴨Fat Duck,因為有四十多人在該餐廳用餐後不適,出現腹瀉嘔吐的現象於2月24日關門接受英國衛生單位的檢驗。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Saint-Honoré_MG_5566.jpg
甜點St-Honore, Le Meurice主廚Yannick Alleno作品. 這是三星大廚手癢愛現版, 一般St-Honore長的是下面那三款的樣子.

複製 -St-honore vanille.JPG
插圖比較. 甜點St-Honore 香草口味, Pierre Herme系列作品. 請注意上面的香草籽, 表示是真的香草梗刮籽做出來的, 而且這一款用的還是大溪地香草, 該死的好喫.

複製 -St-honore fruit de passion.JPG
也是St-Honore, Pierre Herme系列作品, 百香果口味. 粉紅色的草莓口味也非常好.

St-Honore縮版.jpg
St-Honore, 甜點店Carette作品. 這家的St-Honore一點都不輸PH這樣的名家, 一樣精彩美味的香草, 而且他家的鮮奶油打得尤其好喫, 又綿又細, 喫起來卻輕盈爽口. 推薦!

話說有一天收到巴黎三星Le Meurice的邀請,
陪主廚Yannick Alleno去採香菇蘆筍, 然後再去餐廳大喫ㄧ頓.
我反正沒事幹, 當然是欣然答應.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