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現年71歲, 法國著名的巫婆帽主廚Marc Veyrat宣佈退而不休, 轉為幕後, 將其在阿卑斯山上的前兩星餐廳La Maison des Bois慢慢移轉交給女兒Elise經營. Marc Veyrat自從2019年從三星便兩星之後, 今年則從米其林指南上消失.
DSC03533



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似的,車上的GPS從法國跨過邊界進入西班牙後就開始出狀況:不是指引我開到樹林深處的盡頭死路,就是在山路蜿蜒迂迴的荒村裡鬼撞牆般地兜圈打轉。大城市裡哪裡有遊行人群,它往哪裡導航。

我不敢完全責怪GPS,西班牙巴斯克區向來特立獨行,自成一格,地名路標都至少有兩種語文:西班牙文和巴斯克文,偏偏這兩種語文對我都是天書, 更何況有時兩個名稱拼寫方法天差地遠,根本看不出是同一個地名。GPS亂導的悶虧吃過幾次後,只要感覺路況有異,我就開始緊張了。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DSC01247



十二月的法國南部酒鄉波爾多下午五點天就暗了下來,冬季的寒意從天邊的灰翳雲層一點一點染上地面枯黃禿裸的葡萄園,遠處天際線上山林樹叢的剪影異常清晰潔淨,蕭瑟寂寥中有淡淡的寧靜與詩意。

走入旅館,大廳是水洗磨石地板,兩層的天井中間懸掛了一座水晶吊燈,添了一絲奢華之感,角落一台手繪的古董鋼琴,彷彿從歐洲某遊樂場搬來的玩具,隨時會叮叮噹噹地響起琴音。穿過櫃檯右轉,是酒吧,雪茄色的皮沙發和甘邑色的原木吧台浸在一種黃昏般的琥珀氛圍裡,現在室內是不能抽雪茄了,然而一股幽靈般的煙草香依然在空氣暗香浮動。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DSC02701
(世界第一餐廳Noma的甜菜沙拉)


真是見鬼了。三月春初旅行,從哥本哈根玩到西班牙巴斯克,義大利米蘭,法國波爾多,普羅旺斯,一路都在吃甜菜。世界第一的Noma餐廳弄紅寶石般的甜菜汁,義大利熬色澤猩紅的甜菜燉飯,西班牙刨鮮翠爽口的甜菜絲,打冷湯;普羅旺斯的三星女主廚Anne-Sophie Pic的招牌作品是加了優格,藍莓與藍山咖啡做醬汁的甜菜沙拉,纖細淡雅。

啊,想起來了,以前去波蘭,莫斯科和羅馬尼亞也沒逃過包爾區甜菜湯Borchtch鋪天蓋地,無所不在的攻勢。陰沉沉不見底的一鍋湯,面目全非的肉丁蔬菜,載浮載沉,湯色血紅烏亮,不難讓人想到吸血鬼的故事。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各種松露比較



黑的像碳球,白的像土塊,它外貌醜陋,卻昂貴無比。值錢的像鑽石,不值錢的賤若土泥。它優劣難辨,需要切開一角才能窺探裡面的真貌;它是少數僅靠體味,不靠滋味的食材;它容易魚目混珠,真假難辨,越是無味的劣品,越是能吸收同類的氣味以壯身價。它是最虛無飄渺的食材,人工合成的香精噴霧、加味製成的橄欖油、做成罐頭的、真空的、冷凍的… 只要沾著松露這個字,隨便也能賣個好價錢。

黑的氣味像瓦斯,白的氣味像蒜頭。極品松露氣味強烈,可以穿破蛋殼塑膠帶,經常跟雞蛋生米一起存放,不浪費氣味,沾上氣味的白米雞蛋,身價就翻兩翻了。咀嚼起來像蠟塊,切成紙一般的薄片,帶一絲若有若無的甜味,像沒有纖維的蘿蔔或人蔘。說是可以催情,其實因為價格和場地 – 多是高級法式餐廳,都是為了花錢享受來的,不是掃興。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colonne_centrale_HR


前言

站長偶而會不務正業,寫一些跟吃喝無關的小文章,但是很少貼在本小站上。
這篇文章介紹的皮件Moynat是少數站長頗為喜愛的品牌,雖然實在貴得買不起。
去年LVMH集團總裁阿諾Arnault大量購入愛馬士股份,意圖掌控這家比LV更昂貴的精品,
其動作粗野,吃相難看,一度造成轟動。
甚至引起H家族的持股人站上台前表現團結,一反過去的低調,接受媒體採訪和拍照,
並具狀控告阿諾,違反商業法。
儘管如此,說阿諾還是有約17%左右的持股。

不久之後,就出現了這個無論風格價格都和H相當的品牌。
其實仔細想來,LVMH旗下確實沒有一個類似的品牌,
也難怪它覬覦H,既然吃不到H,不如搞出一個Moynat。
當然,這是題外話了。


colonne_boutique_vue_large


Moynat這個品牌如果以前沒聽過,很正常;現在起,恐怕會一直聽到這個低調的名字 – 如果閣下是個包包狂的話。

去年12月這家旅行皮革精品店悄然地在巴黎名店街348, rue St-Honoré重新開幕,就在知名行李品牌Goyard旁邊。上下兩層的寬長店面簡潔大氣,牆面是高雅的皮革褐色,沒有琳琅滿目的櫥窗展示品,只有門邊兩側長型玻璃內各有一款皮包,像藝術品般靜靜地陳列著。

皮包的質地與色澤都高貴搶眼得讓每個路人都忍不住駐足欣賞,但是抬頭一看招牌,都會對Les Malles Moynat這個陌生的名字露出迷惑的表情。除非你是真正的老巴黎精品行家,除非你年紀超過半百,或許會聽過這個曾經與Louis Vuitton、Goyard、Au Départ(一度與Moynat合併,今已消失)並列巴黎四大頂級旅行箱品牌的百年老店:Moynat。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CMOIRENC_035279


前言
站長有一項少為人知的工作是旅館評鑑.
每年要為歐洲旅館大獎Prix Villegiature在歐洲各地評鑑旅館.
Domaiine de Murtoli是其中一家.


任何人在官網上看到圖片很難不對莊園的美景驚嘆:如托斯卡納的南歐風光,如無邊無際的阿根廷大草原,如遼廣荒涼的美國大西部,如藍海藍天的愛琴海,如沙丘荒漠的澳洲,如大礁堡的潟湖沙灣,如南非的密叢莽林… 然而你在法國南部地中海的科西嘉島。

法國人稱呼自己的科西嘉島用的是美麗之島Ile de Beauté,跟當年葡萄牙人看到台灣時用的Formosa是帶著一樣讚賞高亢情緒的。

而科西嘉島確實是美麗的。面積約台灣的三分之二大,僅有部分沿海的狹窄腹地在大山與大海的逼仄間被開發成城鎮,此外,望眼所及,大片的淺綠深綠墨綠,山巒秀峰,層層疊疊,鬱鬱蒼蒼,自然而原始,在追求現代化的二十一世紀,科西嘉島始終自豪於自己的身世與天然環境。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縮圖 -RESTAURANT TERRASSE NUIT



蔚藍海岸沿海的公路一進入城鎮裡就變得狹窄彎曲,車窗外,陽光燦爛地照在地中海上,像影片分隔畫面,不時在豪華別墅與高聳的椰樹之間的空隙忽隱忽現。

車子交給泊車侍者,踏入大廳,視野立刻被另一扇門後的海景吸引:眼前的風景遼廣開闊,海水湛藍如鏡,眼光收到石岸邊上,才會看到波浪微微地拍著,無時間性地,來回搖曳輕晃,清晰如記憶,迷幻若夢境。

回神過來細看,才領略到這棟旅館經典的裝飾藝術建築之美:地下的馬賽克拼花,牆上的印象派水彩畫,桌椅燈飾是嚴謹奢華卻又不對稱得耐人尋味的線條與色調,歲月時光靜靜地將老舊的法國,閑情的南歐與經典的美國融合得極好。還有,那座雙門原木鐵條的古董電梯,機器的清亮響聲,非常令人著迷。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門面-縮圖


眼前最後一篇稿子傳出去後,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寫點東西。我的意思是,雖然是一直在寫,給雜誌社交差和心裡有話是不一樣的。

開新檔案,打下的兩個字還是跟喫有關。我總是在想喫的...

我住在巴黎聖馬丁運河上,附近有間出名的麵包店Du Pain et Des Idées(麵包與點子,真是奇怪的店名)。家裡附近雖然還有幾家好喫的麵包,但是這裡是我的首選,尤其是朋友麵包pain des amis(聽起來像不像以前共產國家友誼商店的產品?)。

剛搬來這裡的時候,就聽好幾個講究喫的朋友說:那一區有個很有名的麵包店喔。我向來對"名氣"非常存疑,特別在食物品牌上,但是這家的麵包好喫,無庸置疑,只要時間許可(週末不開,晚上過了七點麵包差不多賣光了...),我總是沿著運河走去買麵包,也多半買朋友麵包,四分之一塊2歐元。他家還有番紅花胡桃麵包Rabelais,也不錯,軟綿細柔,比較像早餐麵包。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Couv GM_France_2012


等了好幾天,還是沒消息。不知道米其林是在ㄍㄥ什麼,遲遲不發正式新聞稿。
反正是謠言,乾脆站長搶先公佈好了,真是的…

所有的媒體都知道今年法國的新三星是...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

No9.JPG


No9-1.JPG
No.9 圓臉的名門千金,非常福相,挽了個髻,看起來比原本年紀成熟許多。
再加上"類孕婦裝"就更熟了... 可是,有這麼急嗎?
要熟一點,過兩年再請來不就好了?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