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nne_centrale_HR


前言

站長偶而會不務正業,寫一些跟吃喝無關的小文章,但是很少貼在本小站上。
這篇文章介紹的皮件Moynat是少數站長頗為喜愛的品牌,雖然實在貴得買不起。
去年LVMH集團總裁阿諾Arnault大量購入愛馬士股份,意圖掌控這家比LV更昂貴的精品,
其動作粗野,吃相難看,一度造成轟動。
甚至引起H家族的持股人站上台前表現團結,一反過去的低調,接受媒體採訪和拍照,
並具狀控告阿諾,違反商業法。
儘管如此,說阿諾還是有約17%左右的持股。

不久之後,就出現了這個無論風格價格都和H相當的品牌。
其實仔細想來,LVMH旗下確實沒有一個類似的品牌,
也難怪它覬覦H,既然吃不到H,不如搞出一個Moynat。
當然,這是題外話了。


colonne_boutique_vue_large


Moynat這個品牌如果以前沒聽過,很正常;現在起,恐怕會一直聽到這個低調的名字 – 如果閣下是個包包狂的話。

去年12月這家旅行皮革精品店悄然地在巴黎名店街348, rue St-Honoré重新開幕,就在知名行李品牌Goyard旁邊。上下兩層的寬長店面簡潔大氣,牆面是高雅的皮革褐色,沒有琳琅滿目的櫥窗展示品,只有門邊兩側長型玻璃內各有一款皮包,像藝術品般靜靜地陳列著。

皮包的質地與色澤都高貴搶眼得讓每個路人都忍不住駐足欣賞,但是抬頭一看招牌,都會對Les Malles Moynat這個陌生的名字露出迷惑的表情。除非你是真正的老巴黎精品行家,除非你年紀超過半百,或許會聽過這個曾經與Louis Vuitton、Goyard、Au Départ(一度與Moynat合併,今已消失)並列巴黎四大頂級旅行箱品牌的百年老店:Moynat。


facade_by_night


Moynat由寶琳-墨娜Pauline Moynat創立於1849年,歷史比Louis Vuitton,Goyard更悠久,它見證了現代旅行史的起源與演變:人類史上首次以火車旅行,首次以汽車旅行,首次以郵輪旅行。過去只有探險家,傳教士會去的蠻荒曠野,天涯海角,現在人也可以藉由現代工具去發現世界了。從十九世紀中創立以來,經歷了一次大戰,1932年的經濟大蕭條,二次大戰等種種歷史大事,Moynat旅行箱設計隨著歷史起伏迭宕,一度顛峰輝煌,但是終於在1976年關門歇業。

滄海桑田,後來,不僅原店址(巴黎歌劇院大道一號1, Avenue de l’Opéra)因道路變更,建築被剷除消失,工坊變成辦公室,連名字都從巴黎人的記憶中消失了。


boutique_moynat_exterieur


然而Moynat當時許多革命創新的設計,精緻堅固的做工,頂級希貴的質材,隱微貼心的細部構思,不退流行的造型色調等元素,在專業旅行箱製作業裡,威名猶存。Moynat當年不僅以訂製旅行箱出名,同時為客人製作各種箱具:打獵探險的用品裝箱,士紳淑女的服飾配件... 對於旅行用品的堅固耐用,承撞受震,防水防潮,輕盈安全的嚴苛要求更勝今日。Moynat是其中的佼佼者,1854年首次以馬來樹脂gutta-percha為材料製作防水技術,申請專利使用在強化緩衝旅行箱外部(Louis Vuitton創立於1854年,而Goyard要到1892年才使用類似技術在其帆布產品防水功能上),可知Moynat在技術上的前衛與革新。


Moynat - Pub 1929b


到了二十世紀初,Moynat已經有超過170種款式產品,可見當時設計款式的多樣。當其時,旅行方式除了馬車、火車外,汽車和郵輪陸續出現成為上流歐美精英社會的新興旅行方式。Moynat將旅行中的諸多設想納入設計。比如在火車上郵輪船艙中,隨時隨地享受培根煎蛋的早餐或現泡下午茶的"Caisson-buffet mibile"行動餐車;講究品質情調的生活藝術也融入在Moynat的設計中,比如不會壓壞破損高頂帽的高帽盒。

或是同時做到旅行箱的不同要求。1873年Moynat首次以藤編(以減輕重量)製做旅行箱,包覆皮革(增強耐用),最後包上一層釉料帆布(防水防潮)。此款旅行箱稱為英國箱Malle Anglaise,為了向當時來巴黎參加萬國博覽會的英國上流社會致意。


1


單單一隻箱子就可能用到二十幾個專利發明!以前對奢侈品的想法不在於對專用品的區別,而是在產品的細節 – 最微小的細部都要考慮到 – 箱子的四角包上銅皮,強化最易撞損破裂的箱角。底部弧形線條是為了安穩地置放在汽車頂上,而這個奇特的造型成了Moynat的品牌辨識特徵。

2010年LVMH集團總裁Bernard Arnault為了"保存法國奢侈品遺產"將這個品牌買下,由於過於喜愛而將之納入私人收藏品牌集團下Groupe Arnault,而不是LVMH集團裡。由Guillaume Davin(原日本Louis Vuitton總裁)任品牌總裁,經過十八個月的籌備策劃,蒐集尋找當年的檔案資料,草稿設計,舊貨古物,並請來Ramesh Nair(前Hermès資深設計師)擷取品牌精神,重新構思設計,傳承品牌的歷史,結合傳統技術與當代美學,復活這個百年品牌,推出二十一世紀的頂級皮件。


17


工坊設在布根地,目前僅六個工匠,所有產品皆為手工製作(即使是皮夾等小皮件)。揚棄華麗,背離炫耀的時下bling bling作風,Moynat反向操作,讓品質與設計無言地自己表現。


12



14


今日走入這家沉寂了35年後重生的品牌名店中,可以看到蒐集來的骨董Moynat旅行箱皮件和新款產品併架陳列,百年前的不朽設計與今日的現代功能有一線之隔的差異,也有時空不變的精髓互通。

M字型立體圖案的Monogram帆布質料重現百年前手繪的品牌logo;長型拉鍊皮夾,內外全皮質材的雙層拉鍊包,卡夾特意斜切,方便信用卡取放;不規則型的零錢包讓人想起裝飾藝術Art Deco的簡約線條。值得一提的是色澤:土耳其藍,鼠灰taupe,龐貝紅Pampei rouge,琥珀黃amber,哈瓦納雪茄褐Havane,斑鳩灰gris tourterelle... 等。每種顏色都會隨著光線變化,土耳其藍可能變成海水藍或寶石藍,亮麗又神祕。


13


寶琳包多色



Cabas Quattro雙提帶把手的設計,兩長兩短,適合肩背或手提兩種不同的長度,可內外翻轉,雙面使用,同時內外雙色,而且整個提包是用單一張皮革剪裁製成的!


Cabas Qouattro包多色


為了向品牌創始人寶琳-莫娜致敬的寶琳包Sac Pauline獨特的上窄下寬造型,一體單色,典雅高尚,沒有顯露任何品牌標誌的低調隱微,內斂而自豪。當然,還有可應個人需求量身訂做各種私人皮包旅行箱。



寶琳包-Burgundy紅


去年底Moynat在巴黎首次發表,儘管已經在奢侈品版圖上消失了35年,Moynat一出現就造成缺貨現象,平均價格3000歐元的caba手提包有時需要排隊預約才買得到了。

新近Moynat和巴黎三星大廚亞尼克Yannick Alléno合作,設計旅行餐車。這款餐車即將和Yannick Alléno環遊世界示範表演,重現當年貴族上流社會如何在旅行的火車上,野地裡,草坪上優雅地享受一盤現做的精緻松露炒蛋或冰鎮魚子醬佐香檳的風情。


Moynat_04_B


厭倦了跟他人一樣提凱莉包,柏金包了嗎?何不試試與眾不同的寶琳包?


(文章圖片由Moynat授權使用。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文章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