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圖)

 

七月中至八月底是巴黎餐廳俗稱的七窮八絕的季節,

有時連自詡對巴黎餐廳狀況的站長本人都常常找不到好餐廳。

 

這個原因來自法國全職員工每年皆可享有4周有薪假期的法令。

所以當法國其他地區夏季是觀光旺季,是餐廳重要營收的季節時,巴黎正好是巴黎人都出外度假而餐廳多半關門休息的狀態。

 

來玩的朋友問:那我們觀光客喫甚麼?(麥當勞肯德基啊,不然咧?)

法國政府通常還是會協調所有商家,不要一起關門休息。

傳統市場規模變少了,還是有基本攤販,餐廳也還是有不少是營業的,

只是在我的認識裡,主廚或是重要二廚多半是度假去了,

也因此許多好餐廳(特別是高級兩三星)這時候很難維持平日的水準。

 

 

 

 

我總是勸朋友別在這時候上高級餐廳,付高價去踩比例高的地雷。

雖說也不是一定雷,但總是比例頗高。

 

八月來巴黎的朋友,特別是有錢的想花錢的,

委屈一下,試試小館子吧。萬一不滿意,也比較不心疼。

 

上周被抓去試一家位在蒙馬特丘上的一家新餐廳Le Moulin de la Galette.

開幕半年左右,有點意外整個八月都不休息。

說是新餐廳,其實是個頗有點歷史的。

 

 

 

新業主是兩個不在餐飲業的"外行人":Cédric Barbier - 科技業出身,

以及Nicolas Tourneville - 曾經是法國駐英,駐阿爾及利亞,駐印尼的大使館主廚。後來自行創業,定居峇厘島,開了據說是峇厘島最好的餐廳Métis

(法國人很愛吹捧自己,這句話聽聽就好,別認真。當然也可能是真的,我沒查證就是了)

 

年輕主廚倒是有點來頭的。Anthony Detemmermann31歲,

最早在巴黎近郊一星餐廳MaSa,後來去了兩星餐廳Michel Rostang

煎餅磨坊是他首次自主掌廚的餐廳。

 

(公關圖。招牌前菜: 麵餅肉醬)

 

以一家小館子來說,酒單算是難得的豐富,有150款法國各地的酒,

價格從25-1250歐元都有,單杯從5歐元起跳,是非常合理的。

 

說這家餐廳有點歷史,因為曾經是蒙馬特山丘上最熱鬧的酒館之一,但其名聲大噪則來自印象派畫家雷諾(Pierre-Auguste Renoir 1841-1919)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煎餅磨坊的舞會】Le 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1876),該畫作目前收藏在巴黎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

所謂的"煎餅磨坊"就是這家餐廳的名字。

 

(前菜:水波蛋炒雞油菇) 

 

過去蒙馬特山丘上共有13個風車磨坊,經過工業革命,到了19世紀初拆得只剩2個。1834年兩個僅存的風車磨坊合二為一,成為今日的煎餅磨坊Le Moulin de la Galette

 

19世紀下半這家館子是蒙馬特的人氣餐廳。

 

到了1980年代,變成義大利餐廳Da Graziano,也還是名流藝人出入的地方。

據說影星名人如Jean MaraisClaude LelouchDalida都是常客。(咦,怎麼沒有Edith Piaf?)

 

印象畫派時期,不只有雷諾畫過這家煎餅磨坊,梵谷,畢卡索,杜魯斯-羅德瑞克Toulouse-Lautrec都曾將這裡的熱鬧場面畫入筆下的世界。

 

(烤阿根廷牛排)

 

蒙馬特因為觀光客太多,比較好的餐廳都在"後山",但觀光客比較不會去的那一面。靠近地鐵abbesses這一帶就不多了,雖然多數酒吧餐廳氣氛都很好,我當觀光客的話也會喜歡。

 

想嚐到道地的法國菜,我知道的幾家都偏在rue Lepic有點遠離人潮的角落。

 

煎餅磨坊餐廳的菜樸實無華,以酒館菜色為主,無意賣弄法國精緻美食的意圖:前菜有麵餅肉醬 paté en croûte(招牌菜),鴨肝,水波蛋炒雞油菇。

主菜是鱈魚排佐紅酒醬汁,珠雞胸肉佐龍窩草,乳豬排和小牛肉。

以及單點的烤阿根廷,安格斯和蘇格蘭牛排/肉。

甜點有千層派,巧克力,檸檬派和冰淇淋。

 

(公關圖。千層派)

 

水波蛋炒雞油菇,阿根廷牛排,千層派是我嘗到的,都還不錯。

 

 

(公關圖。中庭露天座)

 

我很喜歡這裡的露天座,有圍牆般的庭院裡,感覺像在鄉下,不在巴黎。

 

午餐 23歐元(兩道)/29歐元(3)

晚餐 38歐元,單點約45歐元。

煎餅磨坊餐廳Le Moulin de la Galette

83, rue Lepic, 75018 Paris

tel: +33 (0)1 46 06 84 77

www.lemoulindelagalette.fr

以下是八月小館子推薦名單, 如果站長手邊資料無誤的話, 應該都是有開的.

- Le Verre Volé, 67, rue de Lancry, 75010.

Tel: 01 48 03 17 34

- Le Verre Volé sur Mer, 53 rue de Lancry, 75010

Tel: 01 48 03 21 38

 

這兩家是同個老闆, 最近成了站長的心頭好, 價廉物美, 而且每天都開.

前者午晚餐都有, 後者只賣海鮮, 只有晚餐, 午餐千萬別去.

 

- Le Comptoir du Relais, 5 carrefour de l'Odéon, 75006.

- L'Avant-Comptoir,

- Le Comptoir sur mer

3家也是同一老闆, 地址也連在一起, 不必預定, 直接去排隊.

最好避開用餐高峰時間.

Le Comptoir是小館子, 全天皆可用餐. L'Avant-ComptoirLe Comtoir sur mer是站著吃的tapas. 後者是只賣海鮮的, 生蠔以及許多簡單煎煮的蚌殼蝦蟹類, 新鮮好吃.

 

- Le Clos Y, 27, avenue du Maine, 75015

Tel: 01 45 49 07 35

- Clown Bar, 114, rue Amelot, 75011

Tel: 01 43 55 87 35

上面兩家都是日本廚師在做的, 水準都不錯.

 

- Drouant, 18, rue Gaillon, 75002.

Tel: 01 42 65 15 16

這是前三星主廚Antoine Westermann開的, 也是每年法國文學獎鞏固獎的頒獎典禮所在. 水準一直都不錯, 還有個精彩的酒單.

 

- Goust, 10 rue de Volney, 75002

Tel: 01 40 15 20 30

這是前世界最佳侍酒師冠軍Enrico Bernado開的, 一星.

想省錢考慮吃中午的.

 

另外推薦三家義式冰淇淋店, 夏天都開到半夜12:

- Pozzetto

39, rue du Roi de Sicile 75004

16, rue vieille du Temple 75004

馬黑區裡, 兩家分店距離不遠, 數度被評為巴黎最好的義式冰淇淋.

 

- Une Glace à Paris

15, rue Sainte-Croix de la Bretnnerie, 75004

也在馬黑區裡, 由甜點界兩大明星Olivier MENARDEmmanuel RYON合作的.

明顯地比其他冰淇淋貴很多, 但是值得.

 

- Grom, 81, rue de Seine, 75006.

義大利知名的冰淇淋品牌. 但是我覺得它的榛果, 香草, 開心果等glace類的比水果Sorbet.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文字圖片)

arrow
arrow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