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版2017年封面。 不知為何,今年沒有往年都有的3D版圖片)

 

 

想先聽米其林八卦?今年這一則最瞎,還是米其林自己搞出來的。

 

話說29日是法國版米其林的正式公布日期,廣受期待。尤其是今年保密功夫到家,滴水不漏,謠言滿天。發表會隔天,米其林在其官網上發布了全法國星級餐廳的分布圖。有家小餐廳拿到一星,buffet午餐12.5歐元(約台幣400元)吃到飽。有沒搞錯?當天餐廳收到一堆訂位要求,電話被打爆了。

 

這家小餐廳叫"口耳相傳"La Bouche à Oreille位在中型的古老城鎮Bourges,地址是route de la Chapelle

 

 

(看圖說故事:今年1家新三星Le 1947 Yannick Alleno. 12家新兩星,57家新一星。全法國共616家星級餐廳)

 

短短幾分鐘這個八卦上遍所有媒體,米其林的手腳也夠快,發覺有誤,一小時內立馬在官網上更正澄清,獲得一星榮耀的是另一家同名餐廳"口耳相傳"La Bouche à Oreille,但是是在巴黎近郊的Boutervilliers,而路名也僅一字之差rue de la Chapelle

 

據說那天的狀況是:"被拿一星"的吃到飽小館子老闆打電話給當地電台,抱怨一早電話被就訂位要求打爆。消息隨即被法國中央電訊社APF(等同我們的中央社)轉述給全法國所有媒體。這則米其林烏龍成為笑談,兩家餐廳老闆還因此結識,接受許多媒體電視訪問,連米其林總編都打電話給兩位餐廳老闆致歉。當然啦,這次星星烏龍幫兩家餐廳做了一次免費全國性大廣告... 倒是向來以姿態高慢出名的百年權威指南又搞了一次笑話,法國媒體自然見獵心喜,少不了毒舌賤嘴狠狠地酸了米其林一頓。

 

向來以嚴謹出名的米其林出包這不是第一次了。以前比利時版就發生過把一家還未開幕的餐廳列為一星,該餐廳老闆還得意洋洋地地向媒體說那是因為他很有關係,後台很硬云云。那一年比利時版米其林剛上市就被迫緊急下架,重新再版。

如果不是這則烏龍搶了點版面,今年最風光的當屬再度拿到三星的Yannick Alléno了。他這次以Le 1947餐廳成了全法國惟一同時擁有兩家三星餐廳的主廚。(Alain Ducasse不是,他另外一家三星在摩納哥公國,不在法國。世紀大廚候補熊在法國根本沒有三星,所以別猜了)

 

(Le Meurice時期的Yannick Alléno。米其林對他非常"照顧",拿三星的速度很快)

Le 1947位在Courchevel滑雪村的高級旅館白馬山莊Le Cheval Blanc,屬LVMH奢侈品集團。取名1947是因為這個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團富豪老大Bernard Arnault最喜歡的酒就是波爾多的白馬堡Château Cheval Blanc,而他老人家最愛的年份就是1947。插話一句:餐廳裡的鎮廳之酒就是一支多公升裝(我看過可是忘了是幾公升的)大瓶裝白馬堡1947。多年前我摸到它的價格是29000歐元,現在應該不只了。扯遠了... 他老人家到底有多喜歡白馬酒莊呢?他喜歡到把整個酒莊買下來惹~

 

Le 1947拿到三星是意外,也不那麼意外。因為這兩三年來(尤其是三年前餐廳整修過後)它一直是三星呼聲很高的候選餐廳。記得兩年前我排隊要進法國外交部參加米其林發表會時,排在前面的知名人瑞食評家Nicolas de Rabaudy因為年紀大,有點耳背了,很大聲地說:「Yannick Alléno該拿三星的不是巴黎的Ledoyen,是1947!」當場引來一陣笑聲。

 

(Le 1947 公關圖:Photo credit - Jean-Christophe Studio Bergoend)

 

(Le 1947 公關圖:Photo credit- Jean-Christophe Studio Bergoend)

 

這些年來Le 1947始終被認為有三星水準,但是礙於它只是個季節性餐廳(只開放滑雪季十二月中至三月底),米其林有心理障礙,不願給它。如果此說屬實,今年此例一開,那就有很多大咖廚師的餐廳默默地擠入未來三星的競賽名單了。同樣位在Courchevel,同樣貴死人的高級旅館Les Airelles裡巴黎三星廚師Pierre Gagnaire有家兩星餐廳,而他剛接手的波爾多餐廳La Grande Maison也是今年新的兩星。

 

(這幾年事業版圖擴張驚人的Pierre Gagnaire)

 

說到Courchevel這個全歐洲最昂貴的滑雪村,可是星星滿天,星級餐廳密集度堪稱全法最高。除了上述兩大廚的餐廳外,還有老牌兩星Le Chabichou(主廚Michel Rochedy),今年再添兩家兩星:Le K2 Palace旅館裡的Le Kintessence(主廚Jean-Rémy Caillon)和Le K2 Altitude旅館裡的Le Montgomerie(主廚Gatien Demczyna)。同屬Collections Hôtellerie Summits集團)。

 

(Le 1947 公關圖:Photo credit Philippe Vaur)

 

說到K2集團下這兩家餐廳的前主廚是站長非常喜歡的年輕一代新秀Nicolas Sale,他當時同時替兩家餐廳拿下兩星。我吃過兩季他在Le KintessenceLa Table de Kilimandjaro(現改名Le Montgomerie)的作品,當時已是三星高度了。前年被巴黎麗池飯店挖角。正因為Nicolas Sale離開,兩家餐廳雖然留任原本的副廚,但是仍被米其林降成一星,留校觀察。今年同時把兩星拿回來,非常不容易。站長給他們拍拍手~

 

(當年還在Le Kintessence的Nicolas Sale)

 

至於從山上到巴黎闖天下的Nicolas Sale自接下麗池飯店裡的歷史名廳劍魚L'Espadon後,備受注目。今年也不負其聲譽,拿下兩星,飯店裡他監管的另一家餐廳Le Jardin de l'Espadon也拿到一星。不過最奇怪是,朋友們去喫的經驗都不是很驚豔,這兩顆星怎麼來的有待站長改天親自查訪~ 八卦未完(待續)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圖片文字)

arrow
arrow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