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ure


丟出去這個月最後一篇文章,又是一個小小的空檔,可以不必寫編輯指定的命題文章。

還寫喫的吧。

這一陣子不知為何,巴黎Le Bristol餐廳公關來電幾次,有各種理由請喫飯。第一次是餐廳改名重新開幕,後來是請旅館評鑑委員(我是其中之一),再後來是新任旅館總裁招待,這回加贈Junior suite兩人住宿一夜與高級Spa。

"我們把先前的夏廳加蓋,改成正式餐廳,冬廳沒了。你該來看看吧?"

以前Le Bristol餐廳有兩個廳,分夏季冬季營業。夏廳緊鄰庭院旁,採光明亮舒敞,可以看到法式庭院裡的綠草小樹,天氣暖和時,還可以打開落地窗,變成露天座,是我很喜歡的用餐地方。

冬廳在室內,是過去的劇院改成的。Le Bristol旅館本來是棟貴族的豪宅,當年的主人就在自己家裡蓋了個橢圓型小劇場。夏季過去,巴黎天氣開始變陰變冷時,餐廳就搬到這裡了。桃花木牆,古典裱框油畫,水彩天頂壁畫,幾寸厚的羊毛地毯踩起來舒緩輕盈,有溫暖密實同時又華麗氣派的空間感和歷史感。這裡不是不好,其實很能滿足想感受法式奢華的客人。

不是不喜歡冬廳,而是夏廳讓我覺得自在些。


鮭魚球
(開胃小點鮭魚泥球)

重新開幕後的Le Bristol改名為Epicure,法國名設計師Jean-Yves Rochon的作品,長方形的大廳幾乎是三面開向庭園,果然寬闊敞亮,有一股盡在不言中的舒服感。視野所及,皆有景深,你的眼睛可以從桌上精緻的蝴蝶裝飾,銀質餐具,重得要死的水晶杯,一路看去窗簾壁爐,碧草綠地和清朗天空。也說不定會看到Le Bristol的靈魂寵物法老王Pharaon – 一隻明星級的白色胖貓(我只見過牠一次) – 緩緩地在自己的王國裡,優雅出巡。

優雅美麗的公關Mélanie黑色上衣黑色中長裙,帶著微笑,姍姍走來。我們吻頰寒喧,餐廳經理Frédéric Kaiser帶領走向餐廳左側最底的那張桌子。接著一切行禮如儀:喝香檳看菜單嚐開胃小點;打開菜單思考菜色;公關推薦主廚的拿手招牌;侍酒師抱著重得要死的酒單微笑著走過來。打開酒單,眼睛盯著那些我想喝得要命又不敢過於濫用餐廳慷慨的好酒... 心中矛盾激烈交戰。


龍蝦
(龍蝦沙拉)


點菜時就可以不必有這些顧忌。在所有奢侈花費裡,喫是最不花錢的,再昂貴的食材也抵不過一支昂貴的名酒,遑論遊艇跑車豪宅飛機了。再說,喫這種公關餐時我拿到的菜單向來是不列出價格的。這是最爽的部份,我有完全的自由挑自己想喫愛喫的東西而沒有心結,這餐飯甚至還沒有寫稿交差的壓力,純粹應酬。

難得點菜不必有平民百姓的錢包顧慮,那就當個假富豪。來薯泥魚子醬當前菜,龍蝦沙拉做第二前菜,比目魚也來一份,我超愛比目魚。"要不要跟我分主廚拿手的膀胱雞?要兩人合點... 你一定會喜歡!"Mélanie熱情推薦。我從善如流,多來一道雞肉了。甜點也要先點,讓廚房有時間從容準備。

比目魚2
(比目魚,這張比較有美感)


比目魚1
(可是這張看得比較完整)


我向來討厭跟公關喫飯。Mélanie是個例外,因為已經熟得有點像朋友,她年輕漂亮,除非問她跟工作有關的事,不然她總是很識趣地談天氣政治,談名人八卦,上次見面兩人互相大吐找房子的苦水,她在搬家,我也是。相談甚歡。

我總是藉機打聽八卦。今年初巴黎觀光局搞了個宮殿旅館Palace的認證,一個比五星級更頂級,門檻更高的認證。傳統上被認定是Palace的巴黎六大旅館(Le Bristol、Le Meurice、Le Crillon、Plaza-Athénée、Ritz-Paris、George V-Four Seasons)在這次認證中有三家沒拿到(倒是,一般巴黎不認為是Palace的Park-Hyatt拿到了):Le Crillon、Ritz-Paris和George V。前兩家沒拿到不意外,因為根本沒遞件申請,可是公認水準最高的George V沒拿到,則跌破一堆人的眼鏡,舉巴黎譁然。顯然其中必有隱情*(註)。

深處其中,Mélanie肯定有內幕情報消息。我一提問,她顧左右而言它。我恍然大悟:巴黎頂級旅館的公關彼此相識,交情也都不錯,George V-Four Seasons公關Caroline跟她是好友,我也熟,她萬萬不會去揭同行的短處壞話。我是有點白目了。

不過美麗的公關也不是白痴,話鋒一轉,轉移話題,介紹起這間新裝修的餐廳:餐具刀叉是哪個品牌,重死人的水晶杯是怎麼挑的,窗簾桌布又是哪位大師設計的...

我八卦個性不改,問道:"聽說你們這餐廳是前法國總統Nicolas Sarkozy最喜愛的餐廳?"美麗的公關聽到這個問題非常高興地回答:"是啊,我們這裡離總統府艾莉絲宮不遠,他真是常來這裡用餐。""貴為總統,他會在這個大廳用餐嗎?這麼多人盯著看... 還是另有包廂?"

"他總是在這間大廳用餐。對了,你現在坐的這個位置就是他的。"美麗的公關微笑地說。

可是我不敢告訴美麗的Mélanie:我真厭惡這個上任後馬上為自己加薪140%,說四十歲還賺不到一支勞力士表的不是男人,罵不願跟他握手的農民"滾開吧,混蛋"的法國總統。

我來不及回話,覆蓋著厚厚一層魚子醬根本看不到薯泥的薯泥上來了。

魚子醬薯泥
(魚子醬薯泥。我的圖片)



魚子醬薯泥2
(魚子醬薯泥。公關圖,比較看得到薯泥。)



註:據說這場茶壺裡的風波在巴黎頂級旅館圈內掀起滔天大浪,George V總裁還差點因此走人(事實上好像也真的走人了,只是不在事件發生後的立即)。Le Bristol還在他人傷口灑鹽:公佈認證名單當天,招集記者在門口貼上一塊閃亮亮的金色招牌:第一家Palace認證旅館。隔天,Plaza輸人不輸陣,也偷偷地在門口貼了一塊。據說氣得George V咬牙切齒。六個月後,George V捲土重來,重新遞件申請,終於在九月拿到Palace。

為何第一次認證評鑑時公認最有資格的George V沒拿到呢?至今眾說紛紜,始終是個謎團。昨天Relais & Châteaux法國部總裁Laurent Gardinier在新餐廳Taillevent 110請喫飯,我八卦個性沒改,舊話重提。可惜,還是沒有答案。

同場加映:膀胱雞分解圖,由餐廳經理Frédéric Kaiser示範。
據說前總統來用餐一定是他親自做服務。

雞1
一整隻雞在牛膀胱裡煮熟。請注意盛膀胱球的銀器底下是兩隻雞腳...

雞2
剪開膀胱,帶著松露的雞肉香氣蒸騰而出。

雞3
取出整隻雞切剖,做桌邊服務。

雞4
近距離看一下。要穿得如此齊整,優雅切雞不是很容易的。

雞5
裝盤擺盤。

雞6
成品。

雞湯
這是附贈的鴨肝雞高湯... 呃,賣相不太好,像嘔吐物。可是挺好喝的。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文章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