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eno Paris - Pavillon Ledoyen

好吧,我只能說猜中一半。

2015年的新三星果然有Yannick Alléno(Pavillon Ledoyen),但是今年破例給了二家新三星:小木屋La Buitte(站長以前也寫過)。

今年米其林發表會在法國外交部金碧輝煌的大廳裡舉行。經過幾周前查理周報的恐佈攻擊之後,大家可以想像要進去的安檢有多嚴格了,搞得大排長龍,雞飛狗跳。最妙的是,受邀名單永遠都和來賓對不起來。



DSC00633-1

(真是人山人海~~)


發表會是早上10h30,可是我一早起床就有朋友傳消息來:Yannick Alléno是新三星,還順便祝賀站長預測神準(簽樂透有這麼厲害就好了)。到了門口排隊,遇上熟識的法國記者朋友,除了很不要臉地插隊以外,順便打聽八卦:小木屋也是新三星... 原來消息早就走漏了。

進去外交部,還要再排一次隊領識別證。有個知名老牌記者Nicolas(70了吧,有點耳背)很大聲地批評,在場的人都聽到了:"聽說今年三星是Yannick Alléno的Ledoyen,可是為什麼不頒給他在滑雪村Courchevel白馬山莊(Hôtel Cheval Blanc)的餐廳Le 1947呢?那家餐廳比巴黎Ledoyen好太多了!米其林只因為那裡只開放四個月滑雪季,所以不肯給三星,真是太不公平了!"這句話剛落下,後面有人喊:"Nicolas,不要激動,對你身體不好喔~"引來一陣笑聲。

DSC00624-1

(新一星廚師團體照)

典禮照例先有一段blabla的廢話(米其林影響多大...之類的),然後才由現任主編Michael Ellis介紹每個新的星級餐廳。

新的一星有37家,位在巴黎的有:Les Climats(以價格便宜選酒豐富的布根地酒出名),David Toutain(網路上很紅),Garance,Helen(專做海鮮,甜點也很出色),Penati al Baretto(義大利餐廳。去年底去過,覺得沒有這個水準啊),La Table d'Eugène。(台上滿滿地站了好幾排廚師服,好壯觀)

外省部分有:站長之前介紹過,位在莫內花園附近的羽毛花園Jardin des Plumes;滑雪村Méribel的L'Ekrin(去年吃了,是差不多快到一星的);以及在Saint-Emilion的Hostellerie de Plasance(高帥新主廚Cédric Béchade - 富不富就不知道了)。



CEDRIC BECHADE - 縮圖


(Hostellerie de Plaisance主廚Cédric Béchade,他大概有190吧)



DSC00634-1


(新兩星主廚大合照)

新的兩星有站長介紹過的La Grand'Vigne(Hôtel Les Source de Caudalies為酒莊Smith-Haut-Lafitte所有)。主廚是Nicolas Masse,我最早認識他是在Saint-Jean-de-Luz,當時我也認為他有兩星的實力。有點爆冷門的是巴黎La Table du Lancaster(主廚Julien Roucheteau是出身Troisgros的)。可是最冷的還是Alain Ducasse誇口只要三星其他不要的Plaza-Athénée,只拿兩星。或許是因為這樣,他(和主廚Romain Meder)成為惟一沒有出席的新星級廚師,應該是很賭爛吧。(沒風度~) 

其他新兩星有:Le Neuvième Art(Lyon),Casadelmar(科西嘉島Porto-Vecchio),L'Atelier d'Edmond(滑雪村Val d'Isère),Auberge du Cheval Blanc(Lembach)。


DSC00648-1

(Yannick那一段關於台灣客人的話聽來很窩心)


最後就是頒新的三星。先上場的是Yannick Alléno。他領獎時特別講了一段跟台灣人有關的話;以前米其林三星是"值得專程開車前往"(畢竟當時是汽車旅遊指南),現在是值得搭飛機專程前往。我就有台灣客人搭飛機來吃一餐,第二天就搭機離開了,只為了來享受一餐。

老實說,在台下聽到這句話,站長心中一熱~~

在台上主編特別稱讚Yannick Alléno在醬汁製作上的獨特萃取技術,創新且美味。這一點倒是跟站長的想法不謀而合。


DSC00671-1

(Yannick 得意的一天)

然後是小木屋主廚父子René & Maxime Meilleur。老主廚上台先感謝自己老婆:餐廳旅館開了四十年,沒有我老婆,也不會有這家餐廳... 然後他自己又補了一句:當然也不會有這個兒子啦!(會場笑成一片)這餐廳站長也去過,拙作「星星的滋味」裡就有。



Rene & Maxime Meilleur

(小木屋主廚父子René & Maxime Meilleur)



DSC00679-1

(所有新星級廚師大合照)


以上是歡喜的一面,悲傷的一面就沒有出現在發表會上了。

被取消一星的有38家,比較引人注目的有:巴黎的La Cuisine(Hôtel Royal Monceau),Strasbourg的Au Crocodile,Vence的Château Saint-Martin(兩年前還是兩星說)。

兩星變一星的有巴黎路易十三客棧Relais Louis XIII,小蜜蜂L'Abeille(香格里拉飯店),Lasserre(就是之前在台灣鬧出冷湯+三道菜醜聞的案發現場。沒廚師還能留住一星,米其林真給面子!)。以及Courchevel的Le Strato和里昂附近的La Rotonde。

可是悽慘的在後面。三星變兩星的La Côte Saint-Jacques(位在布根地的Joigny)。這對老主廚Jean-Michel Lorain應該是個不小的打擊。想想幾年前站長還請他去台灣客座過說... 唉。

最悲哀的應該是L'Arnsbourg。這沒辦法,主廚Jean-George Klein跟自家妹妹翻臉出走,到外面自立門戶去了。L'Arnsbourg將由前巴黎小蜜蜂主廚Philippe Labbé接手。我倒認為這家餐廳還是值得去,尤其是現在沒星,容易訂位。我對Philippe Labbé的手藝還是很有信心的。

但是今年米其林最大的八卦是甚麼呢?在場的所有記者都在打聽:為何巫婆帽主廚Marc Veyrat被人間蒸發了?完全沒有列在指南裡!

這,可能要等八卦站長去扒糞一下,再來報告了。請鎖定本小站,定期收看~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文字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