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baret女子.JPG

每年六月最後一個週六是巴黎同志大遊行的日子。
如果沒出門旅行,我多半會去瞧熱鬧,每次都會得到一點心得。
今年的心得是:1. 內褲品牌真多。2. 同志團體真多。3. 真是什麼人都有!

雖然這幾年花車的裝飾和車上表演的人越來越少花頭,讓遊行越來越沒看頭,
不過好歹是一年一度有人打扮得牛鬼蛇神,上街擺弄,不看白不看。

同志大遊行向來有政治意圖,今年的時機也非常的政治:
上週法國國會投票否決同志婚姻法,而前一天偏偏美國紐約州讓同志婚姻合法化。
這次遊行中有個標語是:Nicolas(法國總統)給我們權益,我們就給你選票!
明年就是法國總統大選了,這句話是說給所有的總統候選人聽的。

同志遊行明顯的女性人數越來越多,同志運動也從為同志爭取權益,
逐漸轉變成性別平權運動。
遊行隊伍中各種組織都有,除了保險套品牌,舞廳酒吧等商業宣傳,
很多則是社會公益團體:愛滋病防治宣傳,男/女同志/變性人中心,
大衛與強納森(同志基督徒組織),單親同志父母,
同志警察/憲警/消防隊組織(還取名uniforme,讓人誤以為是制服癖組織),
還有毛熊同志組織和限制級的SM團體。
連巴黎市政府都參一腳,派了一輛水車沿途發放飲水,昨天熱到不行,非常受歡迎。

總之,非常熱鬧好看。


站牌上年輕人.JPG


巴黎同志大遊行什麼年齡層都有,且越來越年輕化,也越來越非同志化。
許多年輕人並非同志,純粹是來熱鬧一番,因此也越來越像巴黎的年度嘉年華。


嘉年華女子.JPG


過去曾有邀請國家參與遊行,如幾年前的巴西,那年正好是法國的巴西年。可是今年好像沒有。
法國每年都會選一個國家做文化交流,就是在法國舉行各種該國的各種文化活動(美食,表演,展覽),
同時也將法國文化到該國做各種推廣宣傳。
以前有過中國,去年是墨西哥,今年好像是俄國,如果站長沒記錯的話。
通常百貨公司也會跟著辦活動,
比如去年請一個墨西哥廚師在拉法葉百貨的餐廳裡辦了幾週的墨西哥美食品嘗。
當然,俄國這樣連同志遊行都不允許的國家,也不會出現在巴黎遊行中。



化妝女子.JPG


同志遊行也是個大型化妝舞會,不但要妝扮,最好還要能驚世駭俗。
這位大哥(還是大姐)好看歸好看,卻顯得保守了...



跳舞女子.JPG


我喜歡她的樣子,不僅因為她漂亮,尤其因為她自得其樂的神情。


發送傳單男.JPG


這位身上掛滿了十字架的好像就是為同志基督徒團體[大衛與強納森]David & Jonathan發傳單的。
這是最早的同志基督徒團體,大約有三十年了吧,是同志宗教團體的先驅,
後來還出現其他的同志宗教團體。


飲料男.JPG


本來是要拍這個男的以及他背後的龐大遊行隊伍和巴士底廣場的青銅柱,
因為巴士底是遊行終點。誰知道他飲料喝個不停,回家看到圖片,
發現他胸部上寫的CANETTE字樣正是法文的"罐裝飲料"之意,
非常懷疑他是飲料的三明治人。


烤肉攤.JPG


遊行幾乎是法國唯一允許擺路邊攤的時機,這位賣燒烤的大哥非常懂行,
紅椒青椒黃椒擺出來,也是一個五彩標誌,誰看了都會會心一笑。


黑人團.JPG


同志運動逐漸轉成性別平權運動,同志的婚姻權,小孩領養權都一一端上檯面。
其他的單親同父母權,變性人社會權益... 也跟著出現。
我發現,隨著性別平權運動的發展,性別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了,
什麼是男性,女性,也越來越有爭議。


小孩五彩衣.JPG


這個身披五彩同志旗的小孩大約10-12歲吧,顯然是跟著父母出來的。
其實遊行中不乏比他年紀更小的,甚至兩三歲的孩子。
沒有什麼比遊行更好的社會教育,像這種"什麼人都有"的遊行很讓人打開眼界,
也打開心胸:世界非常廣闊,人的心胸也該如此。


聽障男.JPG


這種遊行向來吵雜熱鬧,比裝扮花俏華麗,比音樂強烈轟頂,
獨獨到這一段忽然靜了下來,非常特別。
這是一個同志聽障團體,沒有喧鬧的舞曲鼓樂,就看到遊行隊伍中一堆人打手語聊天,
手指滿天比劃翻飛,讓人特別注意表情和手勢,
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熱鬧,我不懂手語,卻看得很感動。


微笑女子.JPG


我很喜歡她的笑容,笑得盡性,充滿青春。
左邊那位姿態很娘,右邊拿相機這個很興奮,真是青春無敵。


粉紅與黑女子.JPG


這好像是變性人和轉性人團體,說不出為什麼,
他(她)的作態中有種詭異的優雅與奇特的安詳,
還有自信。


兩坐男.JPG


這兩個大男人坐在路邊的電箱上,邊看遊行邊笑鬧,像兩個大男孩,
都說:每個男人心裡都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男孩,沒錯!


假女.JPG


如果照片不是我自己拍的,我還真會以為這是具塑膠人體模特兒。
她身上似乎什麼都很假,而且假得很真,要做到這個境界真不容易呵~~


SM男.JPG


不知是哪個SM組織。照片上這位的脖子圈著金屬項鍊,被另一個牽著走,
全身的SM皮件服飾,非常限制級。
其實遊行中還有一個近乎全裸的,只遮住重要部位的,不過我沒拍到。
不知以後會不會連遊行也要列級?



丁字褲男.JPG


穿這樣遊行,真要對自己的身材要有絕對的自信,要不就是有點暴露癖。
想想,平常這樣穿上街,大概要被警察干預攔阻,
這時候機會難得,絕對安全,而且有幾十萬觀眾捧場觀看,
還有站長這種閒人為他拍照留念呢!



兩男正面.JPG


同志大遊行很讓人感嘆的一點是:好看的人真多。
這一對站在亨利四世橋頭,站長用長鏡頭調拍,他們應該不知正在入鏡,
可是拍出來卻像是對著鏡頭微笑。


兩男背影.JPG


遊行後,在馬黑區的小巷中拍到這對的背影。
每次觀看遊行都讓我想到已逝的好友邱妙津,
如果她今日仍在,也在巴黎,肯定也會參加這個遊行。
我總記得她臨終前說的話:我的一生是為了反抗那些不公不正不義的事而活。

妙津手跡.JPG

這是妙津在贈我的書中所題的字,今天成為我個人非常寶貴的東西。
於我,她始終不曾離開。

祝福所有的同志。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文章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