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26


真不知我頭殼哪裡壞去了,萬聖節周末的陽光午後蹲在家裡在寫這篇東西。

做為一個自由業者,我應該像Sex and the City裡的女主角Carrie一樣,出去逛街shopping,採買年底要去山上滑雪的裝備,和朋友在露天座喝咖啡下午茶,還是沿著河邊健身慢跑,去博物館美術館看展覽做文化美容... 最近好幾部影片想看還找不到時間去呢!

這個[不要再問了!]系列簡直是給自己找麻煩,兩年前貼出來後,結果問的人更踴躍了...


DSC02239


我當然很高興有人從中喫到滿意的餐廳,並樂意回來分享心得。也很感謝那些回來反應服務不佳,或餐點不盡如人意的讀者的經驗。

因為這個小站本意在分享,不在為哪些餐廳打廣告(當然啦,站長自己炫耀的成分最大,這點無庸置疑)。沒錯,有些餐廳我是以記者的身分受邀品嘗,此時難免主廚老闆有特別用力討好的嫌疑;然而,如果我不喜歡的餐廳,是不會放在小站上的。有些則是我自費和朋友去喫的。我的品味喜好未必符合眾人,但總是個參考。

有時我也會在受邀後,再和朋友以一般顧客身分回去用餐,看看是否真有差異。老實說,在巴黎,無論是小館或知名餐廳,特別是星級餐廳,多半是不會有很大的落差,受邀時可能多一杯香檳,酒的年份較好或是老闆態度比較殷勤,鴨肝比較大塊或是松露削多一點的情形並不常見(但也不是沒有)。


DSC01938



以下的餐廳我不是每一家都去過,有的是新餐廳,最近很被巴黎食評界好評的。不過我只挑我信任的食評家的,有些我不是很信得過。像費加洛報的Emmanuel Rubin,就是我很討厭的傢伙。知名的François Simon我也只相信一半,他雖宣稱自己都是匿名試喫,自行買單,不接受餐廳招待。可是要認出他並不難,我就好幾次跟他碰過面。還有,他娶了個日本婆子,對於日本廚師或餐廳有偏好,往往不那麼客觀。

說半天,這份單子只是整理,也很主觀,是站長不負責任的提供參考。還有,圖片只是裝飾用,並非對應每家餐廳的。


DSC01960


星級餐廳超值午餐篇
應某讀者要求,本小站這回特別推出星級餐廳的超值午餐篇。意思就是以下都是米其林的星級餐廳,午餐套餐在50歐元以下(合2000台幣而已,所以別傻了,當然不含酒水咖啡)。午餐常常都是商務餐,有時水準和選擇都不如晚餐,但是也有些只是選擇較少,可是品質並不比晚餐差多少,仍是值得一嘗。

- Il Vino, 13 bd La Tour-Maubourg, 75007. Tel: 01 44 11 72 00. 午餐套餐29歐元(兩道)-38歐元(三道). 晚餐75/95歐元。我最近又去了一次,發現這家由2004年世界最佳侍酒師Enrico Bernado開的餐廳其主廚的手藝比之前更細膩更有創意。三道午餐套餐38歐元非常划算,雖然沒有選擇,絕對是一星水準。單點採用單一價策略:有10多道不分前菜主菜甜點的小分量菜色,每道12歐元,可以不拘道數,自行搭配。單杯酒有6, 9, 12歐元三種選擇。如果想省錢,別點單杯香檳。


DSC02241


- Antoine, 10, av. de New-York, 75016. Tel: 01 40 70 19 28. 午餐(兩道)35歐元, 晚餐100歐元以上。這家以海鮮為主 - 也有幾道肉類 - 的星級餐廳,如果你可以要到窗邊的位置的話,還有鐵塔的景觀。我沒去過,但是去過的朋友和記者給的評價都不錯。


DSC02225



- Le Sergent Recruteur, 41, rue St-Louis, 75004. Tel: 01 43 54 75 42. 午餐35/65歐元, 晚餐105歐元。這家當紅的人氣餐廳一開幕就很轟動,可惜餐廳光線很差,我拍的照片都很糟,公關寄來的照片都不是我要的。採無菜單方式,主廚準備甚麼大家就喫甚麼。服務輕鬆自在,都是年輕人,而且英文超級流利。理由是主廚和服務人員都在倫敦待過,因此比法國人的傲慢服務好太多了。菜色是創意菜,但是功力深厚,顯然每一道菜都是經認真心思設計過的。是今年的大發現,開幕幾個月米其林就給了一星。


DSC02258


- ES, 91 rue de Grenelle, 75007. Tel: 01 45 51 25 74. 75歐元(8道)/105歐元(11道)。這家也是今年大發現,米其林還沒來得及送上榜,雖然無星,但是價格和水準都該有,被認為明年穩拿一星的,所以放在這裡。而且因為人氣旺,幾個月內套餐價格竟然各漲了10和20歐元!位子不多,很難訂位。我訂了11月20日去,喫過後再來提供心得。


DSC02253



- La Table du Lancaster, Hôtel Lancaster, 7, rue de Berri, 75008. Tel: 01 40 76 40 76. 午餐45歐元,晚餐135歐元。這旅館裡的餐廳過去一直是三星主廚Troisgros監督的,兩年前旅館易主,Troisgros也退出合作,可是被留下的年輕主廚不知吃了甚麼大補丸,功力忽然大增,表現比以前出色多了,水準直逼兩星。45歐元的午餐很划算,甜點的酥芙蕾堪稱巴黎最好(之一)。


DSC01978


- L'Instant d'Or, 36, av. George-V, 75008. Tel: 01 47 23 46 78. 午餐(兩道)30歐元/(三道)36歐元。晚餐80歐元(四道)/100歐元(五道)。這是去年的熱門餐廳,很快地拿下一星。開在香榭大道附近的喬治五世大道上,LV總店的斜對面。


- Hiramatsu平松宏之, 52, rue de Longchamp, 75116. Tel: 01 56 81 08 80. 午餐48歐元。我一直認為平松的法國菜在巴黎很被低估,他的料理的水準與嚴謹度比不少法國星級餐廳好。

敬請期待後續的[小館篇]、[地雷篇]、[甜點巧克力篇]和[早餐/brunch篇]...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文章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