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jpg

我有個奇怪而好玩的身份, 不太有人知道 旅館評鑑委員

140.jpg

 

昨晚是我們旅館評鑑的年度頒獎盛會.

Villegiature Awards/Prix Villégiature創立於2003, 今年正好20周年慶.

每年的頒獎典禮都在十月第二或第三個禮拜一舉行, 往年的典禮都頗盛大的, 這兩年疫情的關係, 規模很受影響.

今年在巴黎墨西哥大使館舉行, 因為安檢和空間限制, 座位與大廳都不如往年在高級大旅館舉行的氣派.

 

438.jpg

剛才用我們”, 因為我從2010年成為評委至今,

2022年全球22個評委之一(唯一華人唯二亞洲人, 另個是日本女記者Masae Hara.

獎的遊戲規則是: 每年十月頒完獎之後開始接受下一年度的報名, 隔年四月底截止.

453.jpg

 

獎項有: 最佳餐廳, 最佳早餐, 最佳創意, 最佳環保, 最佳Spa, 最佳藝術氛圍, 最佳泳池, 最佳服務, 最佳酒吧, 最佳套房, 最佳葡萄園旅館等約20個獎,

前提是必須都是旅館/飯店裡的.

到了六月會公佈每個獎項的五個提名旅館, 十月揭曉頒獎. 有點像奧斯卡獎,

不到最後公佈, 連評委都不知道最後得獎者是誰.

486.jpg

所以每年四月底我們都會收到一份完整的評鑑旅館名單, 然後就開始到處(美其名評鑑(其實是到處騙喫騙喝).

每個評委有自己的強項, 有的擅長美食美酒(比如在下敝人小弟我), 有的專於Spa, 有的長於酒吧,

有的懂得建築裝飾, 有的深諳旅館管理, 有的則對於房間佈置整理很有經驗.

234.jpg

評委可能是受邀前往評鑑, 也可能是匿名當秘密客.

我們可以指定要去名單上哪些旅館評鑑,

也可能被主辦單位指派去其他評委都不想去或是沒人要去的(通常是太遠, 交通不便等, 倒不是旅館不夠好).

 

我們在旅館裡觀察的東西很多, 跟傳說中的秘密客差不多, 只是有時是公開的,

旅館也可能在我們要求下讓我們參觀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 總統套房, 廚房設備, 某名人的傳奇套房或是不開放的歷史遺跡.

406.jpg

 

硬體設備平常客人都可以看到, 軟體方面的品質才是我們最敏感的地方.

我必須承認, 評委往往受到很高規格或是特殊的待遇(比如我就爽住過幾次總統套房). 但是也曾經匿名過夜時碰過很不合旅館水準的待遇.

當然, 也被起底過好幾次. 超尷尬~(不擅長搞神祕啊…)

這個工作讓我有過很多有趣的經驗.

比如, 在摩洛哥, 背後是摩洛哥國王的接待旅館將接送車(賓利喔!)直接開到飛機跑道上接我.

在其他乘客目瞪口呆下被穿著整齊高尚制服的司機載走(我穿牛仔褲球鞋耶), 免通關禮遇

以後機會的話, 把這些有趣的旅館經驗寫出來娛樂大家.

 

Villegiature Awards/Prix Villegiature的贊助商有華人地區高級的瓷器品牌如意Ruyi – 獎盤就是由如意設計提供的. 知名酒莊M. Chapoutier, 香檳Ruinart, 網站訂位系統設計D-EDGE.

有興趣了解今年的得獎贏家旅館, 請參考連結: https://www.prix-villegiature.com/en/

#villegiatureAwards

圖片攝影Tadehiko INAGAKI

(未經同意, 請勿轉貼轉載文字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