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58


對,站長囉嗦,大家訂位喫飯前,先來一篇教戰手冊。

所謂的小館子就是bistro(或bistrot),大約有幾個特點:


rillette


1. 座位窄小擁擠。所以你進出座位要都跟鄰居裝微笑打招呼,動作要輕,不然側身時屁股可能會把鄰居的桌上的酒杯/麵包籃/刀叉/餐巾打翻 - 至於打翻多少東西,看閣下的屁股大小而定。反之亦然,請留意鄰桌進出,別讓他人把你的東西打翻了。


DSC01989


2. 手寫菜單。印好的萬年菜單是挑小館子的禁忌,表示餐廳不常跟著季節換菜,用工業真空冷凍食品的機率很大,除非是火腿鴨肝一類,不太受季節影響的菜色。有寫英文的更要小心,往往是觀光客陷阱。法國人寫字說得好聽是潦草,其實難看,連法國人自己都常常看不懂。有時餐廳是固定菜色是印刷菜單,當日特菜寫在小黑板上,所以最好留意小黑板上的菜單。


DSC07131


3. 延續上一條,優質小館經常更換菜色,所以不要叫人給你推薦那種萬年不換的招牌菜。有些更是中午晚上各有不同菜色,那往往是廚師或老闆依據客人流量,每日固定採買一批食材,用完就沒了。我反而欣賞這樣的餐廳,不會造成浪費,食材也通常最新鮮。


DSC07135


4. 服務忙亂怠慢(就是不佳的意思啦)。外場服務生可能只有一兩個,要同時招呼20-30個客人,不是件簡單的事。他忘了拿菜單/酒水/麵包/刀叉來,是很正常的,你可以隔段時間適時帶著微笑提醒他,但是不要沒事就舉手叫人來(台灣人很不喜歡等,超喜歡叫服務生來!),好的服務生會知道你現在是在哪個階段,等一下會自動過來。正因為服務生很忙,如果你還要他幫你翻譯菜單解釋食材做法,除非你上輩子燒好香,不然不要怪人家給你白眼,請記得,這裡是傲慢的法國,不是人情味濃厚,周到貼心,投訴文化發達的台灣。


ecrevisse 2


5. 空間熱烈吵雜。總之,這裡就算有燭光和香檳,也不是求婚表心跡或是裝高雅喫fine dinning的地方,是吃完之後,你會跟廚師一樣,一身油煙味走出去的地方。有一次我忘了跟朋友說,他帶了穿了一件高級(真的)白色貂皮背心的女友來... 看到他們進來我心下一驚。不知道他後來花了多少錢幫女友去除那個油煙味的... (不干我的事喔,我那天穿的是已經要換洗的衣物... :-)不過他們後來生了三個小孩,所以油煙味貂皮大衣事件應該沒有影響才對(還是反而催情?謎...)。


lieu jaune sauvage a l


5. 額外加價supplément(會簡寫成supl.或以+號表示)。有些較昂貴的食材菜色會額外加價,通常寫在菜色之後。比如套餐35歐元的主菜裡有一道是松露燉飯risotto à la truffe blanche +10,這表示這份套餐裡如果你主菜點這道要加價10歐元,瞬間套餐漲成45歐元!很多年前我在La Régalade喫到鄰桌慷慨請客品嘗的昂貴稀罕的炒鰻苗,我記得那道的加價當時算高的,可是我這輩子與鰻苗就只交會過那一回,從此再也沒在任何法國餐桌上看過... 額外加價只是材料成本較高,不表示東西比較好喫,但也可能讓你跟某個季節的珍貴食材僅僅交錯一次...


DSC05508


6. 小費。法國沒有稅外加,一成服務費或是美國那種一定要另外給兩成小費這種事,帳單上多少就付多少,說穿了,其實是服務費15%與營業稅5.5%都已經內含了。不過如果你有些額外的要求,如請服務生熱奶瓶啦,多來兩副刀叉餐盤(為了分食)啦,換菜啦... 等煩人瑣事,還是留個3-5歐元換個微笑做國民外交吧。


caille desosse et garni de foie gras-petits legumes mijotes 2


7. 酒與水。你未必要點礦泉水,想省錢,叫自來水carafe d'eau就好,法國政府規定所有的餐廳不可拒絕提供免費自來水,即使是三星餐廳也一樣!老實說,巴黎某些區的自來水來自地下水源還滿好喝的(當然也不少難喝的,比如瑪黑區裡...)。小館子很少有提供酒菜搭配的套餐型式,酒的價格高低差很大,點單杯或整瓶真的是視人而定。單杯香檳往往最貴,想省錢的就別點。單杯酒一般在5-10歐元之間。如果是三四個朋友用餐,點整瓶的會比較划算 - 可是就得挑一支可以擺平眾人不同口味的酒了。


pomme confite de demoiselle Tatin


好了,再寫下去可以出書了。這一集[不要再問了!小館教戰手冊篇]特別開放法國用餐疑惑諮詢,不過僅此一次,之後就不可再問了!

小館名單即將公布!

(未經本人同意,請勿轉貼轉在文章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