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現年71歲, 法國著名的巫婆帽主廚Marc Veyrat宣佈退而不休, 轉為幕後, 將其在阿卑斯山上的前兩星餐廳La Maison des Bois慢慢移轉交給女兒Elise經營. Marc Veyrat自從2019年從三星便兩星之後, 今年則從米其林指南上消失.

 

坎城其實是個小鎮,由本來恬靜悠閒的南法小漁港,19世紀末逐漸發展成海邊度假小鎮的.這裡大致分成兩個城區:舊城區Le Suquet.舊時的老房子蓋在斜坡上,小徑窄巷,曲折彎繞,階梯在樹叢花草間步步而上,之後是城堡前的廣場厚牆,視野大開,港口海灣就在眼下,過去的小漁村現在停滿了豪華遊艇.

 

另一城區就是因著影展而世界知名的星光大道La Croisette.這條和海岸平行的沿海大路,一側是海邊的人行步道,一側是高級旅館與精品名店.坎城除了影展以外,其實有不少國際型的活動,廣告展,影音展,高空競速表演都在星光大道這一區.

文章標籤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年前在這家旅館住了兩晚, 離開時心裡有點惆悵: 如此奢華的旅館, 此生大概沒機會再來了.

當時和我同行的朋友也難得地有不捨之情, 我們都不太說得清楚這種感覺. 不過就是家高級旅館, 不過就是住了兩晚

文章標籤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Beau-Rivage Palace是瑞士雷夢湖畔最美,最豪華的旅館之一.

 

兩棟大型十九世紀中的宮殿並排,中間以兩個略低的圓頂建築連接,往湖畔的大片平地讓給泳池,露天陽台與餐廳座位.無論在哪裡,都可以看到那一片或寧靜或神秘的雷夢湖.

文章標籤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7米其林發表會)

 

2017年法國版米其林的幾個數據:共有27家三星(新增1家),86家兩星(新增12家),503家一星(新增57家),全法星級餐廳共616家星級餐廳。

 

米其林總編Michael ELLISLe 1947的評語:「在醬汁的處理上,長時間對萃取與發酵技術的研究,結合了完美無瑕的刀工和味道的結合,保證是一種感動人心的料理。主廚用了當地的高山湖魚omble de chevalierFéra、香草、crozet麵粒... 等,提升沙瓦地區料理的價值」。

 

看了新名單,發現去年我吃過的幾家餐廳都上榜了。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公關圖:我認為法國中生代最傑出的廚師之一 JFP-Jean-François Piège

 

JFP到了Les Ambassadeurs後認真努力,表現相當亮眼,贏得了所有的讚賞與喝采,獨缺他最在意的:米其林三星.如果今天大家還在討論膀胱雞;如果今天你在任何一家餐廳讚嘆用熱可可把一球巧克力淋垮掉;或是把一隻鴿子綁成一顆完美的球狀體;雖說這些他都不是創始者,但是技術是在他手裡改良的,潮流是由他帶動的.熱度至今未歇,我還不時在餐廳看到這些技術與菜色.插話一句:他後來出的食譜書【Côté Crillon / Côté Maison】絕對是近10多年來最好的法國食譜書之一.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7年法國米其林頒獎典禮. 米其林Michelin提供)

 

小胖子手底下兩家餐廳 - 兩星的Le Grand Restaurant和幸運草燒烤Clover Grill剛好顯現出他對料理的兩種看法:極端的細膩工法和華麗的擺盤呈現,以及極度的簡實質樸,粗獷而不粗糙。(題外話:讓我想到樂沐主廚陳嵐舒,她跟過小胖子JFPLes Ambassadeurs時期工作過。早期嵐舒的風格到看不出來和JFP有太大的關聯,反而是現在兜了一大圈,嵐舒的風格在精巧細膩的表象背後有一種清澈空靈,跟JFP倒有點不謀而合)。

 

至於JFP為何拿不到三星,我的看法有兩種:1. 米其林不喜歡被要脅。2. 叛徒的原罪。先說第一點。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公關圖Le 1947)

 

其實Le 1947又是一家"口袋不深,關係不夠好訂不到位子"的餐廳。一年開放不到四個月,一周六天,只有22個位子,而且只經營晚餐。換句話說,一年大約2112個位子,其中有一半可能保留給旅館客人(房間一夜最少900歐元,想當酒店客人除了口袋要更深,還要訂得到,因為僅有32個房間)...

 

無論如何,這個三星至少救了Yannick Alléno一命。去年幾次恐攻後,巴黎觀光客大減。根據統計,巴黎和2015年相比少了150萬名觀光客,其中尖端的奢侈市場災情慘重,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高級旅館和餐廳。Yannick的三星餐廳Pavillon Ledoyen也沒有逃離這個宿命,特別是他的餐廳外國觀光客比例高,加上三年前他接手時貸了不少錢做整修,恐攻前又新闢了酒吧部分... 總之,生意大受影響。

文章標籤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法國版2017年封面。 不知為何,今年沒有往年都有的3D版圖片)

 

 

想先聽米其林八卦?今年這一則最瞎,還是米其林自己搞出來的。

 

話說29日是法國版米其林的正式公布日期,廣受期待。尤其是今年保密功夫到家,滴水不漏,謠言滿天。發表會隔天,米其林在其官網上發布了全法國星級餐廳的分布圖。有家小餐廳拿到一星,buffet午餐12.5歐元(約台幣400元)吃到飽。有沒搞錯?當天餐廳收到一堆訂位要求,電話被打爆了。

 

這家小餐廳叫"口耳相傳"La Bouche à Oreille位在中型的古老城鎮Bourges,地址是route de la Chapelle

文章標籤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巴黎海鮮餐廳Helen的名作:生小螯蝦佐各式柑橘)

雖然菜單上名稱只簡單寫著: 「籠捕蘇格蘭小螯蝦佐花椰菜泥與石榴」(langoustine de casier d'Ecosse, mousseline de choux fleur, grenade),但是菜上桌時,小螯蝦旁多了嘗起來微酸的酢醬草,偏甜的巴薩米克醋。小螯蝦掐頭去尾,只留蝦身,顯然是猛火炙燒或快炒,才能讓蝦肉的鮮汁焦糖化,呈現漂亮的黃橙色澤與誘人的焦酥鹹香。

文章標籤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前言

有讀者點菜: 白蘆筍。

站長疑心以前寫過。

果然從電腦裡翻出舊文一篇。

文章標籤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