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圖Le 1947)

 

其實Le 1947又是一家"口袋不深,關係不夠好訂不到位子"的餐廳。一年開放不到四個月,一周六天,只有22個位子,而且只經營晚餐。換句話說,一年大約2112個位子,其中有一半可能保留給旅館客人(房間一夜最少900歐元,想當酒店客人除了口袋要更深,還要訂得到,因為僅有32個房間)...

 

無論如何,這個三星至少救了Yannick Alléno一命。去年幾次恐攻後,巴黎觀光客大減。根據統計,巴黎和2015年相比少了150萬名觀光客,其中尖端的奢侈市場災情慘重,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高級旅館和餐廳。Yannick的三星餐廳Pavillon Ledoyen也沒有逃離這個宿命,特別是他的餐廳外國觀光客比例高,加上三年前他接手時貸了不少錢做整修,恐攻前又新闢了酒吧部分... 總之,生意大受影響。

 

為了度過這個沒人知道會持續多久的低迷難關,餐廳一度推出限時午餐:80歐元一道主菜+一杯酒+一杯咖啡和小點心。但是效果不佳,三星餐廳降價就降格了,可能原本的客人都流失又招不來新客人,左右不討好。

 

雪上加霜的是,Yannick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的餐廳STAY也收掉了,巴黎的兩家小館Les Terroirs parisiens也傳出將出讓給其他餐廳集團... Le 1947這個三星大補丸實是及時雨,至少讓他面子光彩許多,至於實質上的裡子是否真的大補,就看這則新三星的光環使否有幫Pavillon Ledoyen沖沖喜了。

 

 

(公關圖 Le 1947)

 

不過我對Yannick在媒體新聞稿裡竟然沒有列出Le 1947餐廳主廚的名字,將所有光環全攬到自己身上覺得有點"那個"。他只有感謝團隊,也感謝他的(親密)女合夥人Florence,就是沒提到實際在廚房工作的主廚的名字。我非常替他抱屈。

 

看到Yannick上台領獎,風光十足的畫面,心裡最不是滋味的要算小胖子Jean-François Piège了吧。他是這波謠言的最大犧牲者了。過去都有食評或記者事前爆料洩密,而且往往非常精準,爆料洩密也一直是食評與記者顯露自己的本事神通的方式。今年米其林保密功夫非常到家,密不通風,滴水不漏。可是許多所謂的消息靈通人士信誓旦旦說新三星一定是小胖子JFP。除了名食評家Pudlowski外,最具影響力,消息最靈通的美食網站Atabula也都押注,據說連小胖子的師父Alain Ducasse都事前打電話跟他道賀... 結果大家都被米其林狠狠地洗臉,全數槓龜!(真的沒人猜到會是Le 1947

 

 

(法國中生代最有才華的主廚Jean-François Piège)

 

對於這位法國中生代中最出色的廚師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他的兩星餐廳Le Grand Restaurant是我這兩年最驚艷的餐廳之一,菜色華麗典雅,味道醇厚豐饒,個人風格強烈,自成一派。他從2003-2004離開Alain DucasseLes AmbassadeursHôtel Crillon),後來開了Thoumieux,到現在的Le Grand Restaurant,一直都維持著相當的高度,尤其以Les Ambassadeurs時期表現的燦爛輝煌,我一直認為是近代法國高級料理中技術層次的最高境界。也是他個人的一次絕美華麗的轉身,此後他的風格丕變,一個時代就消失了。

 

(Le Grand Restaurant的無花果葉烤龍蝦)

 

 

他獨立開了Le Grand Restaurant就是宣告他可以拿到三星,他要三星!今年沒給他,Atabula就說是米其林的遺憾,不是JFP的遺憾。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有安慰到他... (應該沒有吧)。話說回來,這樣也好,他還是維持目前的親民價格,是大家的福氣。

 

 

(Le Grand Restaurant)

 

JFP也是我認為最能掌握潮流,又不隨波逐流的廚師。兩星的Le Grand Restaurant外,他在左岸開了家小館子「幸運草Clover」,生意興隆。最近又開了一家燒烤店「幸運草燒烤Clover Grill」:只用燒烤grill為主要烹調技術,不同的牛羊雞魚,不同的部位,不同的熟成天數,連前菜沙拉和甜點都是用燒烤的。我去了兩次,第一次吃Baltique黑牛菲力,第二次是科西嘉島野山羌腿(當日限定),對他的烤肉非常佩服,下次想去喫隻烤全雞。

 

(烤Baltique黑牛)

 

 

(烤科西嘉島野山羌腿)

 

 

(香草烤鳳梨佐檸檬草冰淇淋)

這該是我在巴黎吃過最好的烤肉,原因無他,優質的食材,完美的熟成技術(有人幫他熟成,餐廳擺的那個只是冰櫃而已),簡單準確的火候,連薯泥都好好吃。他把"簡單"這個概念提昇到一個悠遠的境界,但同時也讓"美味"這個體會變得深沉動人,兩者的結合就是"回味"。我不是嗜肉者,卻仍念念難忘。

 

在法國這個甚麼東西都要搞得很複雜繁瑣的文化社會裡,很特別。這也是2003Joël RobuchonAtelier的原始理念:絕佳食材,簡單調理。但是我覺得今天看來Atelier已經變成一個坐吧檯吃fine dining的餐廳,對於"簡單"這個概念早就不簡單,沒有那個"純度"了。(八卦未完待續)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文字圖片)

arrow
arrow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