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開始有機會住高級旅館時,一入住房間,我最好奇的是浴室裡的沐浴用品是哪個牌子的。

 

那大約是十多年前的事,住過幾家知名旅館,有點經驗之後,我得到的結論是愛馬仕的L'Eau Orange Verte綠橘子香氛系列最常見。長方形深綠色大小像鳳梨酥的罐子,氣息濃烈的橙橘佛手柑辨識度很高,愛馬仕品牌形象又昂貴奢侈,因此很受高級旅館的歡迎。

 

 

 

那時候遇上這組木浴用品往往捨不得用,整個原封不動帶回家。更經常使小技倆,入住第一天就趕快將整組沐浴品收起來,等著明天打掃房間的清潔太太補貨,可以再拿到一組。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天知,地知,我知,清潔婦知,不必臉紅心跳難為情,反正住完走人,許多天涯海角的旅館未必會再回來,不擔心被列入黑名單。而且,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耗品的費用應該是計算在房費成本裡的。有些高級飯店一天打掃好幾次,房裡缺甚麼補甚麼,一天下來可以拿到好幾組,拿到我都不好意思了。

 

那段著迷綠橘子香味時期印象最深的是入住法國Courchevel 1850滑雪村的Les Airelles頂級旅館,房間裡有兩套衛浴設備,兩個浴缸和兩個淋浴,每個地方都有一組,一次可以拿四組!而且Les Airelles提供的不是那種鳳梨酥大小的樣品,而是100ml大瓶裝的,連香皂都有一顆檸檬大小,還用精緻的香皂盒子裝著,拿起來特別痛快。那是我第一次對自己的貪得無厭覺得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歸不好意思,無人知曉,還是照拿了。

我對綠橘子的狂熱終止於另一次高級旅館。那天早上一群同行的友人坐下來用餐,用餐前感官格外通暢靈敏,我忽然意識到空氣裡瀰漫著那股太熟悉的橙橘佛手柑氣味實在顯得庸俗,包括我自己身上也是。同時飄散在空氣中的還有一股尷尬的味道。那次"撞香"的印象太強烈讓我徹底告別綠橘子 - 誰想跟別人用一樣的香味?

 

從此個人對這款沐浴品的熱情已成冰。後來旅館經驗多了,慢慢發現綠橘子到處可見,我還曾在羅亞爾河一個民宿Suite Béranger裡碰過,雖然是家高級民宿,但是難免讓人有鑽石變玻璃,不再那麼希罕之感。奇怪的是,據我所知,愛馬仕香氛種類那麼多,也只出過這款綠橘子旅館沐浴用品,沒有其他香味的沐浴品。

 

貪婪搜刮了那麼多年,我發現綠橘子最適當的功能是衣服衣櫃裡的芳香劑,香味歷久不衰,而且也不像洗在身上那麼濃烈,過於有侵犯性。

 

 

 

 

品牌設計者心裡很清楚,這些沐浴品的重點是香味,而不是品質。

 

另一個在高級旅館很常見也很受歡迎的是寶格麗的茶系列。我記得最早出的是綠茶,香味高貴優雅,男女皆宜。同樣也是辨識度很高的香味,不過不像綠橘子那麼強烈襲人就是了。

 

一般來說沐浴用品不外乎沐浴乳,洗髮精,潤絲精,香皂。我第一次用到寶格麗的泡澡浴鹽是在坎城的Grand Hôtel de Cannes。泡完澡,正想走到陽台上曬太陽看地中海,在陽台上已經先聞到香氣的友人驚聲尖叫:天啊,你打翻了整瓶香水嗎?那次寶格麗浴鹽香氣過於濃重還讓我體悟到一個後遺症:無法使用平常慣用的香水,除非你的個人香水正巧跟木浴品的香氣合拍。

 

 

 

同系列有出泡澡浴鹽的已經是升級版了,寶格麗甚至做到同款香味的濕紙巾,護唇膏,彷彿就是要你從頭到腳都變成一株香噴噴的綠茶樹。

 

綠茶系列非常受到歡迎後,又有白茶,之後又出紅茶。不知為何,綠茶白茶很常見,紅茶比較少,不知是否寶格麗學到當一款太受歡迎的產品到處可見時就失去其限量價值,所以讓紅茶的能見度變得比較稀罕?也或許我中了這個市場飢餓行銷的毒,所以三茶中我偏愛紅茶。

 

高級旅館選用沐浴品是個重要的形象塑造與手段策略。比如同樣位在法國Couchevel 1850這個昂貴的滑雪村裡,Hôtel Le K2選擇寶格麗紅茶系列,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個旅館以墨黑與藏紅為裝潢設計主軸,寶格麗紅茶系列正好是主色之一。我記得進入浴室裡看到紅茶那組沐浴品和黑色大理石浴缸就成為非常搶眼出色的紅黑對比,也和整個旅館設計彼此呼應。

 

 

 

 

在我的觀察中,沐浴用品經常會成為高級旅館檯面下的競爭項目之一。當一個如我這樣的客人都不想跟別人撞香時,同一地區好幾個高級旅館競爭,自然也不想和別家旅館選用的品牌,如何獨家就是一件面子大事了。剛才提到Les Airelles使用綠橘子,可是當其他旅館也開始用的時候,Les Airelles也就換牌子了。

 

可是頂級沐浴品牌就那幾個,想當獨家的頂級旅館得有本事讓沐浴品牌簽獨家。

 

Chourchevel 1850是除了巴黎以外高級旅館密集度最高的地方,Le Kilimandjaro用走了瑞士名牌La Prairie,愛馬仕,寶格麗也都被用了,能跟它們對等的法國品牌Sisley又不出沐浴品,怎麼辦?當然是做自己的品牌囉。

 

 

 

 

LVMH集團的白馬山莊Le Cheval Blanc就是用自己的品牌Le Cheval Blanc沐浴品,而且是相當完整的:洗髮精沐浴乳潤絲精香皂護唇膏... 是我見過最完整的沐浴用品,包括護手霜、面紙以及... 浴缸旁的香氛蠟燭,都是同一系列香味的。白馬山莊的香味是以無花果和雪松為主,非常有個性,雖然有點偏向室內香氛而不像身體香氛,但是一旦在一個大空間裡,香味就會融入空間不會有咄咄逼人之感。你應該可以猜到,那次我連蠟燭都帶回去燒。想到可以在我巴黎窄小破舊的小閣樓裡複製頂級旅館套房的fu,就拿得更理直氣壯了...

 

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是這幾年歐洲頂級旅館的趨勢。而自創品牌有兩種方式,一是真的自己的獨特產品。巴黎的宮殿旅館Plaza-Athénée就是自屬品牌,雖然我覺得聞起來是寶格麗白茶系列的變奏版。但是做自屬品牌畢竟成本高,除非是連鎖集團,消耗量夠大能撐得起量產成本。另一種則是找代工,再掛上旅館名字。

 

 

 

維也納去年開幕的Park Hyatt Vienne請的是Blaise Mautin為它獨家設計的;摩洛哥馬拉喀什的皇宮旅館Le Royal Mansour找法國嬌蘭Querlain,用的香水是Eau Imperiale;瑞士最古老的飯店巴賽爾三王大旅館Les Trois Rois則找瑞士自己的品牌Feuerstein;義大利的旅館集團Baglioni則用義大利Ortigia品牌... 就算開在倫敦也是。

 

 

 

 

這些高級旅館即使找代工,也多是找自己國家的品牌。台北亞都麗緻過去幾年用的是台鹽生技的海鹽系列,後來在較高級的套房裡則改用寶格麗的綠茶。這和三二行館採用歐詩丹等外國產品一樣,似乎是為了提升高級感。

 

 

 

我收集過最完整的一套是在米蘭的Principe di Savoia,一整套的義大利品牌Acqua di Parma的西西里佛手柑系列,向日葵的艷麗黃色包裝,賞心悅目。除了基本的沐浴品,香皂還有兩種,並有一瓶100ml的古龍水。我愛死了那個香味和包裝,放了好多年捨不得用。

 

 

 

但是當國際知名品牌到處可見,變得有點浮濫時,頂級就顯得不那麼頂級了。我反而欣賞一些地區性的品牌。義大利科摩湖畔的Villa d'Este選用義大利本土以草本花卉為主材料的Helleboro公司設計產品;科西嘉島的頂級莊園旅館Domaine Murtoli用當地的特產蠟菊和母驢奶做的;無論品質和香氣都很得我心。希臘克里特島的Elounda三家旅館都用島上的橄欖油做成的產品。

 

 

 

 

有的頂級旅館有條件自己開發品牌。義大利南部Puglia地區的莊園旅館Masseria San Domenico有好幾百公頃的橄欖園,有的樹齡達數百年,甚至聽說上千年。每年生產的橄欖油多到可以賣罐裝食用油外,還可製作各種洗髮精沐浴乳、護手霜,也因此旗下四座莊園旅館和高爾夫球旅館都是用自己的高級橄欖油沐浴品。

 

另一個自屬品牌的代表是阿爾卑斯山發跡的Maison & Hotel Sibuet集團,標榜取用阿爾卑斯高山泉水和高山植物莓果粹取精油等研發出的品牌Pure Altitude。這個品牌甚至成功地成為一個獨立的保養品牌,和知名的葡萄保養品Caudalie走紅的路子很像。

 

 

 

環保與有機是這幾年的另類主流。德國旅館集團Oetker Collection旗下幾家旅館(如我個人很愛的尼斯附近的聖馬丁城堡莊園Château St-Martin)都選英國的有機品牌Bamford,薰衣草搭配天竺葵的香味,濃郁的草本植物香氣,散發迷人的鄉村氣息,和當地的環境氣氛也很合。

 

 

 

 

其實我何嘗不知道這些小瓶小罐的小樣品製造多少無法回收又不環保的廢棄物?有些旅館就摒棄用樣品式,單件拋棄式的沐浴樣品,改用大瓶裝的,直接鑲嵌在浴室牆上,住客用多少擠多少,清潔人員每日填充補滿。除了減少包材的環保外,對旅館的成本消耗也有不少幫助。可是這招對我這種貪小便宜者沒用,我也總是很環保地帶個空瓶在盥洗包裡,遇上好東西,捨不得不裝點回家...

 

最著名的要算安縵集團Aman,總是用大瓶的,絕對看不到品牌的沐浴乳香皂。我是不反對啦,可是不曉得安縵集團是否也是環保理由 - 有些化學香精對人體不好 - 其沐浴品品質雖好,但是香味很少討人喜歡。

 

 

 

說了半天,我對沐浴品的幾點看法是:最常碰到的是柑橘檸檬等清爽型的中性香味,因為必須男女適用。沐浴品未必泡沫越多越好。最後這一點,真的是個人多年心得:沐浴品和食物一樣,越新鮮越好,香氛陳年後氣味總是怪怪的。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的是那一個?我的答案是:香港半島酒店高級套房裡才有的那個放在精緻剔紅漆盒裡的手工香皂。如果住半島沒看到這個高級的手工香皂,那就是你的房型不夠高級了...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圖片文字)

arrow
arrow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