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23

大多數的時候羅亞爾河水域是寬而淺的,河水靜靜地淌流著,中間偶有淺灘露出水面,長腿白鳥在灘上閒步覓食,兩側的白楊,樺樹,印度栗與綠葉橡樹在風中翻飛張揚,可能還有一葉長桅木舟,在清晨黃昏薄霧朦朧之際忽隱忽現。

幾個濱河城鎮多半會有一條跨河的小橋,河畔山坡上往往就矗立一座巍峨雄偉或典雅優美的城堡,在陽光偏斜的時刻,古代的倒影在水面上曳曳摇搖,甚是美麗。十三世紀英法百年戰爭時期,法國王室以城堡為家,和英國且戰且走,居無定所,幾百人甚至上千人的滿朝官員王室在一座座城堡間游走搬遷,浩浩蕩蕩,讓敵人兵臨城下蓄勢待攻時才發現面對的只是一座人去樓空的碉堡。

沒有文獻精細地記算過羅亞爾河谷區到底有多少城堡,據說估計至少2千座,
多為十五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無論數量或是建築美學上的貢獻,舉世無雙,很早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了。

IMG_5389

因為河流水質與溫煦氣候,讓這個舉世聞名的文化遺產區也是法國重要的產酒區和蔬果種植區,和附近森林的野味和豐沛的河鮮加起來,在法國美食版圖上自成一個特殊的主體料理。然而,過去多年來,這裡為許多大廚種植生產品質極佳的蔬果,卻少了為地區料理撐纛掌舵的大廚。

這或許是當年輕廚師Christophe Hay去年五月開幕時,在這一片沉寂多年的地區予人格外的新穎震撼之感。

DSC03973

這位出身羅亞爾河谷區的廚師把料理重心放在凸顯當地特色食材,每一道作品都圍繞在一個當地特產的主食材上,尤其是河鮮。

羅亞爾河炸小魚(Petite friture de la Loire)是一道傳統家常菜,說穿了,和我們的炸柳葉魚類似,就是將小魚洗淨瀝乾,裹上麵粉油炸。主廚用的是野生捕撈的齣魚(goujon),這種小魚體型不長於15公分,普遍生長在歐洲的淡水流域,對水質的純淨度非常敏感,被視為是水質是否遭受汙染的指標生物。

炸小魚純是開胃小點,擺在一方木盒裡,與苔蘚地衣,枯枝落葉,仿野地森林的荒涼。小魚炸衣薄脆不膩,細細的鹹酥中有辛料添香。主廚的創意則在於取代一般的美乃滋,千島或醃黃瓜沾醬,改用白巧克力芹根菜泥。白巧克力本身沒有太厚重的滋味,卻有濃郁而不油的滑潤感。

DSC03927


鑲櫛瓜花也是羅亞爾河的招牌地方菜色。櫛瓜花常見是裹粉油炸,這裡以鑲入香草做成的餡料,搭配野生的河水鰲蝦。而那一池深遂的墨綠是味道帶著胡椒辛香氣息的旱金蓮葉打成的。


DSC03937


鰻魚很少出現在法國餐桌上,也少法國廚師知道如何處理,卻是羅亞爾河的特產。主廚將之剝皮去骨,片成魚柳,用長時低溫煮法,保持其肉質細嫩和彈脆口感,最後用猛火燒炙,烤出誘人焦香。主廚又一次在搭的調味上下工夫:芝麻磨成糊,烤出芝麻油,並佐以綿柔清甜的白花椰菜泥。芝麻濃香中有微苦,被以奶霜製成的花椰菜,一一去苦除雜,僅留住芝麻香韻與鰻魚的鮮味,纏綿悱惻。



DSC03940


河鱸(brochet)該算是羅亞爾河最知名的食魚,體型中等,肉質甜美,常見的作法是以高湯水煮佐以奶油醬汁。主廚Christophe Hay做成魚捲,中間鑲入香草餡料,佐以專人培養種植的迷你紅蘿蔔,而紅蘿蔔也以各種不同方式處理 - 醃漬,燒烤,生脆,水煮 - 呈現不同的質感與滋味。然而這道菜的特殊之處在於大膽地使用焦糖化的魚鮮醬汁,濃厚微酸卻不搶味。


DSC03952


當法國高級餐廳都僅知道用昂貴的布列斯雞時,主廚仍堅持用水準不輸的傑林土雞(Géline de Touraine)。這個品種土雞在二次大戰後曾經一度瀕臨絕種,直到1980年左右才被重視培養後,終於可以大量繁殖。傑林土雞全身附蓋細小且帶有寶藍色光澤的黑色羽毛,與鮮紅的雞冠相對,鮮麗漂亮。受嚴格的養殖法則規定,通常要到成熟81天至120天才能宰殺,因此肉質緊實,滋味甜美。主廚僅僅爐火串烤,取出部分腿肉與胸肉,搭配了紫色馬鈴薯泥和夏季松露,以及簡單的烤肉汁。


DSC03959


最後讓我驚喜的是一道乳酪作品:將鮮奶油打成慕斯,慕斯外圍覆上熟成不一的羊乳酪,最後放上酢醬草,旱金蓮,番紅花葉... 等各色香草。這是首次我遇上以鬆綿清雅的鮮奶油來變化熟成程度不一的羊乳酪,羊乳酪越熟,口感越乾硬,滋味也越濃厚。而每一口因為有香草的清香而有不同的氣息,淡雅迷人,饒有變化。而侍酒推薦的那支100% Syrah紅酒Melaric Clos de Cerisaie 2011讓乳酪餘韻變得更悠遠昂揚...


DSC03965


DSC03953


甜品是當季草莓與開心果香草醬,這是很常見的組合,這裡甜品主廚大膽地調入番紅花的香氣,使這道作品有王者之氣,一如餐廳不遠處舉世知名的法蘭西斯一世的蓋世城堡香波堡(Château Chambord)。


DSC03967


主廚Christophe Hay將材料的味道處理得極好,再複雜的搭配,也總讓每種材料的味道清晰鮮明,並不互相拉扯干格。這個理念可能正來是自其學習的廚神 - 保羅-包庫斯Paul Bocuse。菜單上引了廚神的一句話:「不僅烹調應該呈現材料本身該有的味道,廚師使用的字彙也應該是其本有的意義。」這句話的意思再簡單不過:當下的料理往往過度處理,讓食物失去本有的原始滋味,而廚藝上花俏深奧,刻意賣弄的專業語彙,也同樣使料理失去烹飪的本質。


DSC_3712


這可以解釋,為何主廚在主食材的處理上,極端小心翼翼,僅量不調味,只以最簡單的方式控制熟度 - 水煮,長時低溫,燒烤 - 以不破壞並彰顯食材本身的原味和品質為重,而佐配的醬汁或其他材料則帶來味道的組織變化。這一點讓我非常贊同,且傾心。

異於其他星級餐廳,這裡每一桌都是主廚親自出來點菜,也可能是他端菜上桌,而廚房裡的其他廚師也會輪流端菜出來,並為客人解說。每道菜的盤子或磁盤或木板或陶板,或方或圓,或直或圓或波浪,也都獨一無二,表現主廚在嚴謹的手藝上仍有不拘泥古的脾性。


Oeuf fermier basse temperature- langoustines
(公關圖:秋季新作 - 低溫煮蛋/小螯蝦)


菜單最後列出每種食材的養殖,捕撈或供應者,仔細讀來:專屬的蔬菜香草種植者,河鮮是專人小船野生捕撈自羅亞爾河;肉類則是法國或歐洲生產的。還有當地種植的番紅花。


Sandre de Loire- decouverte de champignons des bois
(公關圖:秋季新作 - 河鱸與野菇)

餐廳的理念與定位模式非常明確:精確的食材 - 絕對在地,優質新鮮,和嚴謹不苟的做法 - 傳統生產,來源透明。除了米其林三星這類頂級餐廳,很少有小餐廳能將這套完整的生產-食物-消費的當代理念連結執行得如此熟練徹底,卻又不拘泥自縛於有機無毒之類時下流行的商業手段。


Lievre a la Royale
(公關圖:本季新作 - 皇家野兔 Lievre Royale)


餐廳名字La Maison d'à Côté意為"鄰家小屋",實在過於內斂謙虛了。這位不滿40歲的主廚自信與手藝都有,再過幾年,米其林很難不給他第二顆星星。

La Maison d'à Côté
25, rue de Chambord, 42350 Montivault
02 54 20 62 30
www.lamaisondacote.fr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圖片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