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23

前言

上一篇文章「Best 50背後」裡面提到法國媒體賭爛Best 50排名
而在網路上發起的"占領Best 50"的活動。
站長剛好也寫過一篇短文,原文登在今年的LIFE文創雜誌。
這裡也登一下,算是前一篇的同場加映。
文章很短,和前一篇有部分重覆,請見諒。
文章根據的是今年2015的最新排名。
本紋圖片與文章無關。

DSC06567


占領世界最佳50!


今年6月1日眾所矚目的世界50大最佳餐廳(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排行公佈了,全球媒體競相報導最新的冠軍得主 - 西班牙的El Celler de Can Roca擠下去年冠軍Noma。仔細來看,自分子廚藝餐廳El Bulli關門後,最近6年的寶座就是El Celler和Noma輪流坐坐看。

不過這項在全世界知名度越來越大的排行在法國卻引起越來越多的反彈,過去幾年法國媒體在每年排行公佈前就出現不少批評的文章。

德國知名美食記者Jörg Zipprick在法國費加洛報上爆料說,他曾比較過2012年的排行和評委名單,發現某些主廚同時本身也兼評委的餐廳排行都很前面,如Joan Roca,Alex Atala,Andoni Luis Aduriz,Juan Mari Arzak,Massiliamo Alajmo,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他也對票數統計過程的黑箱作業非常不滿,因為沒人知道票數是怎麼統計,怎麼累計的,每家餐廳的得票率又是多少。他還說曾接過電話,指示他該把票投給哪些餐廳。

除了黑箱作業,還有票選制度不公。這個將全球分成27個選區,號稱由全球972名餐飲相關人士投票,每個投票人必須投7張票,在自己的選區裡選4家餐廳,非自己所屬選區投3家。而"大中華-韓國"地區的主席不是別人,正是知名的香港分子廚藝餐廳Bo Innovation的背後老闆Boris Yu。而且每個地區主席可以挑選36個投票人(投票人名單是保密的),不難想像36個投票人為了討好或不得罪地區主席(不然,誰知道明年是否還能繼續當投票人?)而揣摩上意地投票。

而今年最大的爭議則是西班牙區主席由Roser Torras擔任,這位五十來歲的女性主持西班牙最大的餐飲公關公司,旗下有20多家高級餐廳,包括已經關門蟬聯世界第一長達5年的El Bulli。法國餐飲界質問:這種背景下會沒有利益衝突或是關係勾結嗎?而2014年起,這項活動的主要贊助機構之一PromPerú,這是秘魯政府的觀光局,所以還有人驚訝今年位在密魯首都利馬的餐廳Central從去年第15,一舉拿下今年第4嗎?

當然,最嚴重的指控是:主辦單位並不要求投票人出示收據或證明去過他們投給的餐廳。

法國餐飲界的酸葡萄心理不難理解。這個美食大國從2010年開始前10名一家餐廳都擠不進去,連有世紀大廚之稱的Joël Robuchon和超級餐飲經理人Alain Ducasse的餐廳前50名都沒有。

今年反對聲浪更大,包括兩三星廚師Thierry Marx,Michel Rostang模仿占領華爾街運動而發起抵制這項排名,在網路上連署:www.occupy50best

法國人是輸不起,還是這項排名真的不值得信任?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文字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