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eille -DSC01854


下這個標題我自己都想笑,看起來像什麼飲料還是超市廣告,其實不過是想提供一點夏日巴黎餐廳的資料。

八月是巴黎餐廳的超級淡季,多數餐廳都年休關門,可是偏偏這段時間是觀光客最多的時候,開門營業的多是所謂的觀光客餐廳。

常常被問到八月在巴黎有哪些餐廳可以去。老實說,我幾乎不在這段時間上館子。一來,主廚多半都跑去度假了,連外場服務生往往都是實習生或是臨時工,就別提客人看不到的廚房內場了。二來,連中央市場Rungis供貨都少很多,市中心的傳統市場攤位也少了一大半,餐廳連供貨都不比平常,水準如何維持呢?

所以我總認為八月的巴黎餐廳水準略遜些,不管是小館子還是星級餐廳。如果你喫到水準如常的,那是運氣。


Abeille -DSC01851


不過,也不是真的沒有選擇。我查了一下米其林,八月有營業的餐廳還特別闢出兩大頁,其實還不少咧。不過,篩掉一些連鎖集團,旅館大排檔的,真正好的還是不多。

以下是本小站的夏日巴黎餐廳嚴選。至於菜的圖片與餐廳資訊無關,純粹是為了版面好看。

小館子
- Mon Vieil Ami, 69, rue St-Louis-en-l’Ile 75004. Tel: 01 40 46 01 35. 休周一週二。
位在聖路易島上,離聖母院很近,非常適合觀光客。家常法國菜,天天換菜單,量不少,價格也合理,人均約45歐元上下。


Mon Vieil Ami-f6dr6-056-043


- Drouant, 16, place Gaillon. 75002. Tel: 01 42 65 15 16. 無周休.
這是法國最高文學獎龔固獎每年的頒獎地點。這裡的點菜方式很特別,前菜和甜點是四小碟小菜由一主題組合的,可能是鴨子,可能是蔬菜,巧克力... 等,好處是可以點一份兩份大家一起分,不必每個人都點一份前菜或甜點。招牌菜Pâté en croûte是一種外包麵皮內餡是肉醬的冷盤,是亞爾薩斯的地方菜。


Drouant-Pate  en croute au foie gras 1


- Le Coq Rico, 98, rue Lepic 75018. Tel: 01 42 59 82 89. 無周休。
雞肉料理為主,也有鴨子。鵝鴨肝,功夫鴨,烤雞... 等。招牌菜是亞爾薩斯的陶鍋悶全雞。高級一點的還可以點布列斯雞。陶鍋全雞雖不便宜,卻可以眾人分享,這種地方工夫菜已經很少見了,值得一喫。


Le Coq Rico-DSC01923


Le Coq Rico-DSC01932

上述三家都是前亞爾薩斯三星主廚Antoine Westermann開的。

- La Cantine du Troquet Dupleix, 53, boulevard de Grenelle 75015. Tel: 01 45 75 98 00. 無周休。
這是知名的小館Troquet開的副餐廳,傳統法國菜,價格約40歐元上下,性價比不錯的小餐廳。


DSC07280


- Agapé Bis, 75 avenue Niel 75017. Tel: 01 42 27 88 44. 周休六/日。
這是這兩年很夯的餐廳Agapé的副餐廳,幾乎跟母餐廳一樣紅,但是價格親民多了,屬於較現代派的傳統菜。


Agape-DSC05894


- Le Cherche Midi, 22 rue du Cherche-Midi 75006. Tel: 01 45 48 27 44. 無周休。
這是家義大利餐廳,把它寫出來是因為這裡有巴黎最好的Mozzarella(之一)!我酷愛義大利奶酪burata和真正的Mozarrella。這兩種奶味濃郁的乳酪非常講究新鮮,需保存在低溫4度左右,burata尤其難搞,通常僅有4天保存期,想嚐到新鮮的burata在巴黎不容易。這裡每週從義大利飛機直送兩次,保證新鮮!他家的Parme生火腿也超好喫。


Burata-DSC01767


- Sanukiya, 9, rue d’Argenteuil 75001. 八月休12-20日. 不接受訂位, 中午開到晚上無休, 無周休。
這是日本讚歧麵,位在羅浮宮附近一條小街裡,而不是日本拉麵店雲集的rue Ste-Anne上。它的冷熱烏冬麵都非常好喫,小菜也不錯,鳳螺,炸雞,炸豆腐。最近日本麒麟一番榨啤酒選了兩家日本餐廳 – 另一家是Miss Ko - 悄悄推出(真的是悄悄的,因為知道的媒體不多,有點試賣的性質)零下五度的冰啤酒Kirin Ichiban Frozen。其特色就是用專利機器將啤酒做出零下五度的啤酒慕斯,然後放在啤酒上。慕斯可以將冰啤酒保持在五度左右最適合的品嘗溫度約30分鐘,不必擔心回溫變味。

這啤酒台灣也推出了,這裡提供給住在巴黎台灣人參考。


- Kunitoraya 1(囯虎屋), 1 rue Villedo 75001. 中午至晚上22h30. 休週三。
原本在rue Ste-Anne上,最近才搬到這條街上。囯虎屋其實有兩家,屬同一老闆的,這是1,以烏冬麵為特色(也有豬排飯等)。另一家在5號,日本家常料理,價格略貴。這裡的湯頭很不錯,冷熱烏冬都好喫。唯一的問題是只有兩張長桌,座位窄擠,而且夏天門窗全開也還是喫得一身油煙味。價格略高過上面的Sanukiya,可是風味和Sanukiya不一樣,兩家我都喜歡。


天婦羅-DSC09698


- La Cagouille, 10 placeConstantin-Brancusi 75014. 無周休。
這是海鮮餐廳,魚貨每天從布列塔尼直送,有不錯的生蠔,冷盤,還有露天座。如果預算允許,可以問問當天有什麼魚可以整隻現烤的。我在這裡喫過一整隻大鲆鯪,好喫極了,也撐死我了!


La Cagouille-Huitre de Marennes d


對了,還有這一家:
- Le Comptoir, 5 Carrefour de l’Odéon 75006. 無周休,不接受預訂,全天都開。避開一般用餐時間,不然要排隊排很久...

以下是星級餐廳

- *Les Tablettes de Jean-Louis Nomicos, 16 avenue Bugeaud 75116. Tel: 01 56 28 16 16. 無周休。
這家餐廳是前兩星餐廳Laserre主廚開的。午餐套餐僅42歐元,晚餐套餐有80歐元和145歐元兩種,在我知道的巴黎星級餐廳中的性價比,屬一屬二。


Bras-DSC01643


- *Laurent, 41 avenue Gabriel 75008. Tel: 01 42 25 00 39. 周休周六中午/周日。
這本是兩星餐廳,後來被拿掉一星。主廚Alain Pégouret是名廚Joël Robuchon嫡傳。這裡是巴黎政治人物經常來的地方,酒單相當豐富精采,當然,也不便宜。


Laurent-IMG_0219


- *La Table du Lancaster – Hotel Lancaster, 7, rue de Berri 75008. Tel: 01 40 76 40 18. 周休周六中午。
餐廳隸屬巴黎傳奇旅館Hotel Lancaster裡(德國女星Marlene Dietrich在巴黎下榻的旅館。旅館最高級的套房就以她為名Dietrich suite,裡面還有她當年常彈的鋼琴和個人紀念物)。餐廳本來由名廚Troisgros監督,後來旅館業主換人,主廚和團隊都留下了,但是已經跟Trosgros沒關係了。不過水準還是在,而且主廚努力爭取二星。餐廳最近才剛重新整修過(這也是爭取二星的努力之一),有個小小的中庭,在香榭大道邊是鬧中取靜的所在。甜點酥芙蕾是招牌。


Lancaster -souffle


- *Stella Maris, 4 rue Arsène-Houssaye 75008. Tel: 01 42 89 16 22. 周休週六中午/周日。
日本主廚的法國餐廳,請參考本小站先前的深入報導[平淡而高貴的吉野健],鮭魚是其招牌,確實非常好喫。


Stella Maris-DSC08708


- **Le Cinq - Hotel Four Seasons George V, 31, avenue George V 75008. Tel: 01 49 52 71 54. 無周休。
Le Cinq和香格里拉的小蜜蜂餐廳L’Abeille是我認為三星水準的兩星餐廳。主廚Eric Briffard主掌這些年了一直拿不到三星,很替他抱不平。午餐套餐95歐元量多質精,餐廳裝潢和服務在巴黎都是頂尖的。


Le Cinq-DSC01825


- ***Epicure – Hotel Le Bristol, 112 rue Faubourg St-Honoré 75008. Tel: 01 53 43 43 40. 無周休。
請參考本小站先前的文章[覓食三 – 善心餐與總統的餐桌]。招牌菜是膀胱雞。


Epicure-DSC01512


- ***Arpège, 84 rue de Varenne 75007. Tel: 01 45 51 47 33. 周休六/日。
前一陣子才在高雄客座的主廚Alain Passard的三星餐廳。參考本小站先前的文章[縮短食材與餐桌的時間距離的追求者]。


Arpege-扇貝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圖片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