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母院縮圖

八點不到,我的黃昏散步走到馬黑區的Arts et Métiers一帶。我在這裡住過八年,每次經過總有一股特殊的異樣感。有點懷念,又有點滄桑。

天氣陰暗下來,空氣有點濕,巴黎尚未進入涼秋。Arts et Métiers是個四五條馬路交會的路口,八點不到,下班時間已經過了,路上交通也冷清下來。路邊的咖啡酒吧坐著零零星星的,喝著餐前小酒的巴黎人。

忽然有人歇斯底里地喊:小偷!小偷!小偷!我轉頭看,街角一個女子的身影拼命跑著,邊跑邊叫:小偷!小偷!小偷!路人也都跟我一樣朝向那個方向望去。我看不到那個"小偷",大概已經遠了。即使想幫忙,也愛莫能助了。

我心底升起一陣悽涼之感。何時巴黎變成這樣一個小偷小搶到處橫行的城市了?

我的有感而發其來有自:我最近損失慘重。

八月在地鐵裡被扒走了剛買的愛瘋。同一段時間,銀行寄出的支票本始終沒收到,被偷了,被盜用了八張支票,到現在我還繼續不斷把警察局的報失紀錄寄給銀行,證明支票被盜用。一本支票本約有26張,這個噩夢大約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可是厄運尚未結束。九月初我被偷了身上的1000歐元現金。

我自認不是粗枝大葉之人,也非常明瞭巴黎這種小偷小搶,居住巴黎這麼多年第一次開始覺得這個美麗的城市,有點危險。

上星期朋友來巴黎玩,喫飯時朋友拿出愛瘋,我把這一陣子的倒楣說出來,無非是希望她在巴黎期間小心點。兩天後我們又一起喫飯,見面第一件事就是:她也被搶錢了,就在提款機領錢時。

寫這篇小文希望提醒現在正在巴黎或是要來巴黎旅遊的人,請留意:
1. 自己身上的東西,尤其是在地鐵裡。儘量不要將貴重東西背在背後。
2. 在觀光景點 – 羅浮宮、聖母院、香榭大道、蒙馬特 – 別讓要錢的人(多半是吉普塞或是東歐模樣的年輕女孩)接近身體。他們通常拿一塊寫有字的紙板要錢或是要簽名,那些都是假象,轉移你的注意力,目的是接近你身體扒錢包手機。
3. 不要將手機、包包、相機等貴重物品放在餐廳、露天座的桌上櫃台上,商展廠商尤其要留意,展場的小偷特別多。
4.    身上盡量不要有太多現金。臺灣人習慣出國兌換許多現金在身上,其實法國(歐洲)幾乎到處都可刷卡,或是提款機提現。儘管用台灣信用卡刷匯率不是那麼好,但總比丟失現金好。

巴黎仍是一座美麗的城市,只是有時不那麼美麗。
鐵塔縮圖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圖片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