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8 Interior_1.jpg


餐廳門是一片牆。高深莫測。試著走近一點,也沒有"芝麻開門"。六點不到,餐廳未開,是我到得早了。

等門一開,一片漆黑,踏出兩步,腳下突然出現金魚動畫投影,牆壁兩側水聲潺潺,走道裡陰暗的空間有種虛幻之感,盡頭仍是低調的暗影,然而流金在墨黑的底色上更顯晶亮燦爛,大廳正中一顆如鑽石晶亮的圓球,被白金光束懸在半空,兩側垂簾以玉珮般的圓形構成,如成串的白玉銅錢,垂掛而下。而這個雙圓構成的8字銅錢狀則隱藏在餐廳所有的細節裡。


名牌.JPG
菜單


中國人著迷發財富貴的象徵,銅錢,數字,流水,金魚,可是很少能像這裡將庸俗的金錢圖騰用得如此高貴典雅,不落俗套。這是香港知名建築師陳幼堅的作品,我不懂建築裝飾,可是非常喜愛這裏的氣氛與感覺。

走入左邊通道,牆上一個不大的玻璃櫥櫃,擺了許多國劇臉譜的酒瓶,其中有極為珍貴的近百年的貴州茅台,據說,可能是全中國獨一無二的,當然,也不輕易出賣。有錢也不輕易開瓶售賣,只給懂得欣賞的人。

這次試餐由主廚吳志佳先生開菜單,選擇菜色在這裡不是件容易的事,選擇繁多是其一,兼容粵菜與淮揚菜的特色,有些菜名如燈謎(明爐叉燒不見天,燕窩雪人包)更引人好奇,教人慾望比胃口大,什麼都想嚐。


XO醬.JPG
XO醬。港澳的粵菜餐廳都有自己的XO醬,作法滋味也不盡相同。
這次在澳門盡嚐各式XO醬,很開眼界。


首盤三道蒸籠點心是擺在白瓷徵盒上來的:霸王淡水鮮蝦金魚餃,珊瑚桂花白菜餃,陳皮雞汁小籠包。金魚餃做成小巧可愛的金魚形狀,和餐廳裝飾頗有呼應,可是不僅外形逗趣,我更喜歡這款蝦餃內餡的材料比例(河蝦,絞肉,鮮菇,蟹卵)絕佳。許多人吃蝦餃只要有整隻鮮脆彈牙的蝦肉就覺得好,我總是先計較餃皮是否有適中的柔軟與彈性,在口中略略一含,即可化口,一味的彈脆耐嚼,往往是攙入其他取巧的成分。

霸王淡水鮮蝦金魚餃.JPG
霸王淡水鮮蝦金魚餃。主廚似乎童心未泯,很愛搞可愛。
這幾隻金魚餃實在討喜。



珊瑚桂花白菜餃2.JPG
珊瑚桂花白菜餃,勝在皮薄。


陳皮雞汁小籠包.JPG
陳皮雞汁小籠包。三十年陳皮的滋味讓這款小籠包味道就是不一樣。



這個鮮蝦餃皮薄而嫩,糯甜爽口,完全不搶內餡的味道。餡料的比例也頗高明,精準的比例可以讓咬感與滋味更富變化。白菜餃也有一樣的水準,而雞汁陳皮小籠包則因多了三十年的老陳皮的香味,味道顯得悠然雋永。

椒鹽龍俐仔(小比目魚)是餐廳推薦的招牌菜之一:以產於海河交界處養殖出的小型比目魚,因其魚骨柔軟可食,整隻炸至酥透,拌上切得細小的蔥薑蒜末,佐上鹽與胡椒。椒鹽作法簡易,但是也經常顯得粗糙刮舌,混亂一氣。蔥薑蒜等調味料一定要切得極細,並與鹽胡椒的構成比例抓得精準,嚐起來才有細緻之感。焦香撲鼻的炸小魚,是用來大乾啤酒的好菜。


椒鹽龍俐仔3.JPG
椒鹽龍俐仔。重口味的菜,下啤酒很好,並非多精緻的料理,入口多油酥香,魚本身的味道幾乎蕩然無存。




薑米酒蒸鮮蟹拑是另一道人氣招牌作品,幾乎所有粵菜餐廳都有。整隻肉蟹大拑敲破,盤內佐以蒸蛋,上桌時花雕酒香味撲鼻,蒸蛋內有細微的嫩薑蓉,將蟹肉剔出與蒸蛋共嚐,最能品出整道菜的完整性與滋味的豐饒。


薑米酒蒸鮮蟹拑1.JPG
薑米酒蒸鮮蟹拑。澳門粵菜餐廳幾乎都有這道菜,只是略做變化。
澳門之旅喫到好幾支蟹拑,8餐廳這支是我個人比較偏愛的。
不過後來發現嚐它要有點小技巧:先將蟹肉剔出,佐以下面的薑蓉醬汁一起喫最棒。
我是整支蟹拑喫到快完了才發現這一點的,有點扼腕。




最教人驚喜的是脆皮柚子手撕雞:薄如紙片酥脆雞皮非常見功力,底下墊滿手工剝下的新鮮柚子果粒,雞皮薄脆鹹香,果粒分明酸爽,搭配吃起來清涼解膩,微甜微鹹中滋味並疊交錯,既簡單又新鮮,是我個人極為傾倒佩服的作品。


脆皮柚子手撕雞1.JPG
脆皮柚子手撕雞。我中菜的見識不廣,覺得這道菜頗有創意。
味道清淡,其實應該放在前面出現才好。



最後一道是工夫大菜:原隻膏蟹鮮荷葉飯。這是類似台菜中的螃蟹蒸糯米飯。整隻斬件後拼回原形的大隻膏蟹,置放在荷葉上,陣陣荷香瀰漫浮動,糯米中有瑤柱(干貝)、火腿、雞肉、香菇、蝦仁、蘆筍、蛋等豐盛的材料,吸飽蟹肉甜汁與各種材料香氣的糯米味道飽滿而不過於軟爛,主廚的深厚功力徹底表現了這道菜的奢豪華麗。


原隻膏蟹鮮蝦荷葉飯1.JPG
原隻膏蟹鮮蝦荷葉飯。我不大有機會喫到膏蟹飯,這道菜出現在最後,
已經喫不下了,卻是美味已極,一小碗後,讓我揮淚告別。
昨天在巴黎香格里拉的香宮喫到的荷葉飯遠遠無法跟這個相比。
見圖傷情,也是下次再訪澳門我會再點的菜。




最後是傳統粵菜甜品奶黃包,被改良得更精緻的版本,如著名的燕窩雪人包(以奶黃包的概念,將燕窩揉入芋泥餡中)。


燕窩雪人包.JPG
燕窩雪人包。早說過了,主廚愛搞可愛。
這個雪人包其實就是奶黃包,上下各一款口味,奶黃和芋黃。
只有前面大的這個可食,背後小的是裝飾。
可愛歸可愛,其實味道極好,一點都不搞笑。


主廚吳志佳先生是個滿臉笑容,態度謙遜憨厚的人。17歲進廚房,至今三十多年的職場生涯,在此任職兩年,但是曾經歷香港、西安、上海、菲律賓、新加坡各城市的大飯店任職。

他認為自己的機緣很好,一般老闆要求使用材料時要控制成本,葡京酒店老闆是不計成本,連紐西蘭有機雞蛋一顆20/元都捨得。主廚表示,因此材料一定用最好的,並不斷地在各地尋找最好的材料。三十年的陳皮,羅馬的特殊品種番茄… 味道才會出色,料理起來也事半功倍。


Executive Chef Ng Chi Kai, Andy.jpg
主廚吳志佳。憨厚,話多,熱情,我很喜歡他的個性。
可惜礙於公關在旁,站長許多問題都被公關搶去回答,主廚常常無法暢所欲言。
讓站長錯失跟大廚交流溝通的機會,不是不無遺憾的。


這是個由上到下,整體團隊投入無限金錢,精神,力量與熱情的地方。在菜餚裡可以嚐得出來的。主廚對自己的要求是"每一道菜都是最好的",而老闆的目的是"看到客人笑著滿意地走出去"。

但是這些經歷都不及一點:他熱愛做菜!妻小住在香港,每週回香港和家人聚會,也還是下廚做菜。他說:我就是愛做菜,就是喜愛廚房的工作,我把感情都放在菜裡了。

我想不出比這句話更適合讚美8餐廳的精緻粵菜料理。

中區葡京路2-4號,新葡京酒店2樓
電話︰(853)2828-3838

加菜時間:因為篇幅有限,雜誌放不下去,其實我喫的菜比寫出來的多(站長已經從金城武變成胡瓜了)。
以下是文章裡沒提到的幾道。8餐廳是這次澳門中餐廳裡我個人較喜歡的一家。
可能跟主廚個性有關,還有幾道讓我很傾心的作品都出現在這裡。

羅漢布袋.JPG
羅漢布袋。其實就是蛋皮素齋包,佐以上湯汁。
中菜裡我很討厭芡汁,尤其是濃稠如鼻涕者,醬汁我寧可淋漓湯稀。
所以格外欣賞主廚不會沒事就勾芡的作法。


叉燒1.JPG
不見天叉燒。"不見天"的意思是指豬腋下始終不見天的部位,
據說最柔美酥軟,而這塊叉燒也確實肥瘦比例均衡,美味可口。


金錢雞2.JPG
金錢雞。以金錢幣形狀大小的雞肉和煎鴨肝組成,口感甜膩。
據說手工繁複,我倒覺得很有法國菜的樣子。


(本文登於旅人誌雜誌2011年10月號。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