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54.JPG


下午朋友打電話來:我下班後出來喝一杯吧?這是個極平凡的夜晚,白天大家還是要進辦公室,隔天也還要起早趕上班,可是法國人下班後回家前,非常喜歡在酒吧裏小酌一杯,消磨整天工作後的輕鬆。

相約的不過是巴黎小巷裏的小館,玻璃門後就是吧台,吧台侍者後面一溜牆面的各式酒瓶子,吧台側面掛著被翻爛的當日報紙雜誌,吧台邊上已經掛著一群喝開來的巴黎人,每個人手上一杯,不拘葡萄酒還是啤酒,也不在意是哪個酒莊哪個年份,領帶都已經解開了。

館子極小,也不大有觀光客,典型的木頭包白鐵的老吧台,無論是木頭還是白鐵都磨得很光滑了。牆上幾盞過去裝置時代留下的花朵型小燈像是從牆上長出來的,散發著古老的黃色的光。老闆體型胖碩,話聲宏亮,唇上兩撇胡椒鹽灰的八字鬍,笑起來後面架子上的酒杯會跟著震動,不時爆出誇張帶點不言自明意味的笑聲,法國人最擅長的話題,性,政治和食物在空氣中隨著紅酒的紫羅蘭玫瑰的酒香,夾雜著吧抬上散落的火腿花生乳酪,四處飄散。

這種老式酒吧還在,可是快消失了。懂酒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而懂酒的偏又不愛在酒吧裏喝。小酒吧的酒很少盡如人意的,選擇少,臨時打工的小夥子對酒沒有熱情,品種酒莊年份往往一問三不知。

在這種傳統酒吧裏喝酒,老闆個性比酒重要,客人選的是酒吧與老闆,不是酒。老闆最近發現的好喝的獨立小酒莊,哪個客人喜愛喝哪種口味產地的。聊起酒來,往往有意外的驚喜與契合。主客關係是朋友也是生意,話題跟著生活裏的婚喪喜慶,報紙內的緋聞八卦,人與人在酒酣耳熱之際,搏著感情心情。

像巴黎這樣的都會城市隨著白領階級的上班生活模式,很早就出現"下班後After Work"的特價時刻,吸引下班後的客人。這幾年,"下班後"還針對年輕女性推出討好的特價桃紅香檳,桃紅酒。

流傳已久的英美式的"歡樂時光Happy Hour"雖不曾消失,但是多半是為了喝啤酒調酒。去年法國政府為了遏止年輕人酗酒的問題,還打算強制取消歡樂時光這種特價促銷飲酒的活動,引起民怨而不敢執行。

這兩年最新型酒吧開始出現在巴黎,不僅是酒吧型態出現革命性變化,酒的陳列也完全現代化:一個裝潢設計新潮的店面,沒有吧台,只有牆上安裝的超現代化的酒櫃和一個收銀前臺。你需要先買一張預付卡,同時拿個杯子,就可以自己去選酒了,每款酒有6ml, 12ml, 20ml… 不同容量的選擇,6ml大約只是一小口的量,喝起來當然很不夠意思,其實是讓你先來一點嘗嘗,喜不喜歡,再決定是否來一杯正常的量。不喜歡,可以試別的,反正就是幾歐元的小錢。

旁邊一個小螢幕可以點選查看關於這個透明酒櫃裏的每一支酒的說明,品種,產地,年份,甚至有該酒的分析評論。世界各產地的酒都有,從獨立小酒莊到波爾多五大都有,單杯價格從2-3歐元到數十歐元都有,讓每個人各取所需。

每個酒櫃有10款酒,存放在控溫控濕條件絕佳的玻璃櫥中,只要將杯子先放在酒出口處,在該酒上方的點選容量按鍵上按下,酒液就會自動流出。放眼看去,這間現代酒吧約有100款酒供人點選品嘗。單是這個數量就不是傳統酒吧可以比擬的,而且每款酒因為置放在條件良好的酒櫃裏,沒有酒品變質的顧慮。

一切以電腦顯示,無須專人服務伺候。這種現代酒吧的好處是解除個性內向害羞,不敢論酒的客人的心防,不必擔心不懂酒被人看不起,更不一定要跟老闆談天說事,在這裏選酒喝酒跟在超市挑一條黃瓜蕃茄一樣,輕鬆自在。即使是觀光客,不懂法語也能拿著酒杯悠遊這個小小的葡萄酒世界。

最早試驗這類型沒有老闆的現代玻璃酒吧的是巴黎最大的葡萄酒專賣店Lavinia (3, boulevard de la Madeleine 75001. tel: 0141972020),可惜當時對消費市場的信心不足,酒款選擇不多,空間狹小,客人只能在四周都是酒瓶的局促空間中站立小酌,又拘謹又怕打破身邊架上的酒,很不暢快。但是被另一個想打破傳統的年輕侍酒師重新構思,開了空間寬敞,設計明亮的Wine by One (9 rue des Capucines 75001. tel: 0142608576),立刻受到附近白領族的喜愛。

然而,現代人還是寂寞的,下班時刻辦公室的年輕男女約著在這裏小酌一杯,除了喝酒,未嘗不是不想回家面對空蕩的屋子和沒人性的電視螢幕。在這裏,還真的很容易跟旁人攀談起來,話題橋樑就是:這款酒如何?

酒還是酒,人還是人,再下來要政治,性,還是孤男寡女或是曠男怨女互相投緣,相約另外上館子吃喝續攤,那悉聽尊便。不過,這就不在酒吧的故事裏了。

去年轟動法國且後來被明令禁止的是"開胃酒大聚會L’Apéro géant"活動,這是透過現代科技手機網路的傳播方式,將陌生人在很短的時間內聚集在公眾廣場露天,每個人自行帶飲料零嘴,飲酒作樂。動輒數千數萬人的大聚會,公眾廣場成為一個無形的大酒吧,老闆侍者消失了,吧台酒櫃消失了,只剩下數不盡的千千萬萬的都市男女,以及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心事。

(未經同意, 請勿轉貼轉載圖片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