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teau farci-ormeau-mini pate facon paella.JPG



前言:新書預告[慢食之後]貼出兩天,編輯是緊張大師,認為書封尚未完成(書封圖片未授權),
讓我先將新書預告拿下,等書封真正完成後再貼出。
好吧,那乾脆貼這篇[慢食]三版的序言。
那些想來理性幹醮的,請稍等等。

這篇序言寫於二月我要回去台灣過年,(數個月後)發現原來電子版也上市了,
(作者整個在狀況外...)。
身為作者,我非常意外五年後[慢食]還有人買,讀,出版社還願意再刷。
然而更意外的是幾天前,一位署名Olivia的讀者留言提到當年讀[慢食]如何改變了她對食物的看法,
甚至因而選了一條營養學的路走。

[慢食]一度是暢銷書,是金石堂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之一,
但是在我眼中都遠不如這位讀者這篇真誠動人的留言,那是對作者最大的回報。
也是我對台灣最大的祝福,這位讀者代表這篇序言最後一句裡"最好的"那部份。
祝福她,以及所有認真在生活的人。



編輯來信告知慢食將出三版時,我正準備回台過年。

分住台北台南的哥哥姐姐也回家,帶回許多台灣南北的熱門食品,有同事到相報的,同事朋友致贈的,揪團網購的:金門牛肉乾,手工咖啡餅乾,海苔酥,蛋捲,牛珈糖,鳳梨酥,水果糖… 一層一層的,或紙或塑膠的包裝袋,華麗亮面的硬殼禮盒,外加一個大小適當設計精緻的厚紙提袋。如山的小吃零嘴陪我們一家大小在電視前麻將桌度過了幾天的新春假期。

這幾年宏志宣一夫婦總邀我去他們家喫一頓。一桌的好料理從中午喫到晚上:野生烏魚子,牛肉米粉湯,干炸玉筍,生魚片,煎蝦母,白鯧魚丸鍋,義式烤蔬菜,我沒記住名字的碩大海蚌殼,材料都是主人在市場裡費心搜羅或是和熟悉小販博多年感情而來的,當然還有各種當季的鮮美水果。開幾支好酒,幾個朋友天南地北閒聊瞎扯,我們賴定了主人的熱情慷慨,天亮喫到天黑,酒足飯飽,非常盡歡。

最近回台吃飯的經驗是,最美味的東西往往不在餐廳,而在像宏志宣一的私人家宴中。
(根據宏志的理論:因為餐廳總是要控制成本,自己喫是不計成本。誠然也~~)

慢食出版至今,我仍斷斷續續聽到一些讀者的回應,我也仍在觀察思考餐飲的演進變化。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工業食品的同時,也有更多人投入尋找了解屬於台灣自己的飲食文化和風土脈絡;越來越多台灣人到國外品嚐認識米其林星級餐廳之餘,連鎖速食店也在台灣蓬勃發展。當電視媒體網路部落格的水準越來越低落媚俗慘不忍賭的同時,我也看到平面出版品的廣度和深度:食材圖鑑,餐飲評鑑,有機手工,專業類書。還多了一個世界冠軍的麵包師。

飲食早就是顯學,但是從來沒有過如此的份量和影響力。在這些繁雜紛擾真真假假的書寫論述影像廣告中,我看到很多的垃圾鬼話,也看到我們比從前談論更多的土地食材,更多的廚師歷史。從前沒有的自信一點一滴地出現,微弱而珍貴。

我仍在自問什麼是台灣料理的主體性,也仍未讀到肉圓的史料,專業廚師仍沒有該有的社會地位,餐飲服務也還是七零八落,夜市小吃也多半都髒亂雜穢。可是有些什麼不一樣了。

飲食在台灣好像也是M型發展,關鍵不在錢,而在對食物的看法。在這個熱鬧而模糊顯學中,我看到了台灣,最好的和最壞的。


(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轉載圖片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