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f Manuel Martinez 1.JPG


這是巴黎左岸拉丁區裡很幽靜的一條小巷,觀光客就在巷口熙攘而過,除了居民,很少人潮湧進來。或許原因很簡單,巷子兩側幾乎沒有商店可逛,在一月中旬這種大打折的日子裡,這裡一點商業氣息都沒有,遑說魅力。

可是我從巷口走來,忽然意識到巴黎幾家知名的餐廳都擠在這條短小不及百米的巷子上:Jacques Cagna、Lapérouse、Ze Kitchen Galerie、KGB、Les bookinistes… 加上我要去的路易十三客棧,這在巴黎該算是獨一無二的美食街了吧?

餐廳門口等朋友時,這裡彷彿是個歷史的交錯口。T字型街角三面牆上各有三塊刻板,一塊刻著:畢卡索曾於1936-1955年間居住此屋,並在此創作出名畫"Guernica"。第二塊刻著:rue des Etoiles de la comète de Allais (la rue la plus toqué du monde全世界最多大廚的街道)。第三塊的記事最古老:此地,年輕的法王路易十三在其父親亨利四世死後一小時內登上王位。

畢卡 索路牌.JPG


路牌.JPG


路易十三記事牌.JPG

因此這間非常古老的餐廳就叫路易十三客棧。1610年5月14日亨利四世遭暗殺,王儲在這裡宣布即位,就是路易十三。鐵條窗欄,深色原木大門,彩繪玻璃窗,黑色遮棚,有一股厚重的戒備的森然之氣,餐廳在陽光下除了古老,還透著神秘。房子蓋在十三世紀的大奧古斯丁修院Couvent des Grands-Augustins遺址上,少算一點歷史數字,也有四百年。


正門.JPG

門口.JPG

側門.JPG


餐廳內部有著一致的歷史感和古老氛圍。磨到發光的黑木樑柱,厚重的赭紅地毯,路易十三風格的長靠背椅,牆上兩幅人像分別是路易十三和皇后瑪麗梅第奇。如果不是桌上一台閃亮的銀製搾鴨機,會是非常適合歐洲古裝片的場景。

其實正是這個顯眼又靜默的銀製器具透露出主廚的身份和背景。Manuel Martinez現年57歲,1980-1987年間他就是路易十三客棧的主廚了,米其林兩星。後來被挖去著名的銀塔餐廳,後者風光了四十多年的三星榮耀,最後十年就是Manuel Martinez一手撐住的。1996年他的離開是銀塔衰亡的開始,而他則買下路易十三,回來自己當老闆,或許是曾經燦爛輝煌過,他在這間歷史厚重的空間裡默默地當一個廚師,不興時下潮流,顯得執著,甚至頑固。


餐廳1.JPG


餐廳的桌數不多,齊整乾淨,侍者雖年輕,卻是嚴謹黑色西裝白色襯衫,舉止身段都看得出是正規訓練出來的。而每一個走進來的客人,也似乎非常配合這個場景,多是上點年紀的人,上流社會的身分,養尊處優的生活,自信漂亮的舉止,即使有點昂貴的珠寶腕錶,也只是配飾,不為誇耀。

菜單極短,只有一頁,五種前菜,八種主菜,六種甜點。讀過幾道菜名後,我有置身想像中的過去的銀塔的錯覺:梭鱸魚丸,橙橘夏隆鴨,酥脆小牛胸腺。我和朋友點了品嚐套餐,交給主廚設計。

第一道黑松露煎鮮扇貝佐南瓜濃汁St-Jacques rôti aux truffes-sauce potiron。湯圓大小的鮮扇貝擎立在鵝黃的泡沫濃汁裡,上面覆蓋了幾片薄松露兩葉香菜。扇貝的大小品質都是上乘,嚐起來柔嫩而略彈牙,儘管南瓜香濃馥郁,仍不能奪其鮮甜。


st-jacques roti-sauce potiron-truffe.JPG

第二道是知名的里昂傳統菜魚丸子quenelle soufflée de sandre。這道菜和我們的福州丸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取淡水梭鱸魚漿的鮮甜綿細,做成長條橢圓狀,水煮熟後配上醬汁,再焗烤。這裡的魚丸子再用酥芙蕾的作法(加入蛋白泡沫)加工處理過,使其口感異常輕柔綿密,一如日式蒸蛋,吹彈可破,和蘑菇醬汁搭配,確實很見功夫。


Quenelle de sandre-creme champignon-truffe.JPG



第三道是主廚的招牌之一鴨肝龍蝦餃佐牛肝菇醬ravioli de homard, foie gras et jus crèmeux aux cèpes。綠蔬麵皮包裹龍蝦與鴨肝做成的義大利餃,上面附上一隻龍蝦拑和一片黑松露,乳白色的海鮮鴨肝醬汁包圍四周,餃子的鮮綠,龍蝦的嫣紅,松露的墨黑和乳白的醬汁有一種簡單的色彩的美。手工餃子皮咬極佳,龍蝦與鴨肝組成的內餡剛柔並濟,新鮮黑松露讓這道菜添一絲雅緻的氣息,醬汁濃淡均衡,踏實穩重,不取巧,不浮誇,華麗中有一種篤實,是嚴謹的料理風格。


ravioli homar foie gras truffe 2.JPG

第四道仍是海鮮:海魴佐奶油醬汁與青蔬St-Pierre à la sauce blanche, legumes et truffe。色澤鮮麗明亮,淡雅的蔬菜,一點的濃縮肉醬汁和海魴搭配雖不出奇,仍舊美味。若有缺失,該是魚肉略為過熟,美中不足。


St pierre sauce piquante 1.JPG

肉類主菜是庇里牛斯山羔羊agneau des Pyrénées。羊肉有兩個部位,小羊排與羊脊肉,粉紅的肉色可看出嚴選的肉質與精準的火候,搭配簡單的紅蘿蔔,烤杏鮑菇,烤羊蔥,又是一道常見,卻控制得一絲不苟的嚴謹料理。


agneau de lait des Pyrenees 2.JPG

甜點我只用了一道:Cox蘋果派佐百香果粒和青蘋果冰沙。本該是甜膩不已的蘋果派,主廚做得意外地清酸爽利,一掃這份套餐一路不斷的濃厚醬汁。


Tarte tatin sorbet pomme verte 3.JPG

我沒趕上銀塔三星的輝煌時代,但是很願意相信這是銀塔巔峰時期菜色的重現。Manuel Martinez的手藝特色是醬汁,每道菜都有,而這似乎也不意外,因為他本來就是醬汁部主廚chef de partie saucier出身,想必是他的擅長。

用餐之際,主廚不時出來跟客人寒喧打招呼,高大的身影,後梳的頭髮,親切爽朗的笑容,笑起來,眼鏡後面有一隻眼睛是半閉著的。他在乎他的客人。恁誰都感受得到親切背後的強大頑固,執著,堅持,還有對潮來潮往的時尚流行的不屑和嗤之以鼻。


餐廳2.JPG

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窗照進來的光線是五彩夢幻的,也許窗戶緊閉無法開啟是對的,時代潮流風風火火地往前狂奔邁進,這裡留住一點微弱的什麼。可是已經足夠取暖慰藉。在我的法國料理經驗裡,想不出比這裡更傳統古老更悠遠冥頑的法國餐廳,不論是氣氛還是菜色。

餐後,在午後的陽光餘暉中,我騎著單車跨過塞納河,冬季的陽光總是很薄,照在水面上,銀灰色中帶點老掉的胭脂色,空氣中有種光亮漸退夜幕即臨的恓然惶恐。我恍然悟到:米其林不會再給這樣的餐廳三星,而這樣的餐廳也不再在乎米其林那三顆星。他們各自有各自關心的事,各自的價值觀。過去的,現在的餐廳客人也是。

做為一個酷愛法國料理的人來說,深深慶幸這樣的餐廳還在,這樣的菜仍在發光。


Le Relais Louis XIII
8, rue des Grands Augustins 75006 Paris
+33 (0) 1 43 26 75 96
www.relaislouis13.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