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午有風。輕風。

我喜歡有風的海邊,尤其是春末。無風的海,只是一味的悶熱。去機場接機的賓士車停在旅館的正門,一幢諾大的歐洲豪宅,端莊氣派,看得出是上個世紀初美麗年代的風格。走上階梯,進入門廊,大廳不大,一座保養得溫潤光滑的褐黑木質樓梯矗立眼前。整個氛圍就是那種把歷史過去保養得非常耐久的美麗。

老東西浴火重生後帶著時代的韻味,總是特別迷人,落地窗的弧線,斜照的光影,晃動的人跡或是一座老舊的鋼琴,所有的看似不經意,卻都有自己位置,安穩老成,一點都不虛浮。

然而真正要欣賞這幢美麗的建築要從房子後面,面海的那一面:褐色屋頂、粉紅色牆面,火柴盒一般的童話屋子,帶著一點英式維多利亞的色彩和浪漫,散置著白色藤椅白傘的餐桌上望出去,藍天底下,一樣藍的海水輕輕地拍著沙灘。

雖說這景色是我剛進旅館迫不急待穿過廳堂,直奔後面的露天陽台上所看到的,但是後來知道我的房間看出去也是同樣的海景,只是多了一點高度,海,看得更遠了。不覺啞然失笑,坐在房間伸出的一塊懸空的小陽台躺椅上,居住巴黎大城必須忍受的喧囂雜鬧逐漸消失了。靜謐的午後有股讓人沈靜的力量。

這裡位在法國和西班牙交界處,屬巴斯克區Basque,幾乎就貼在西班牙邊上。小城St-Jean-de-Luz在十七世紀可不是小城,1660年路易十四(當時還未登基為王)迎娶西班牙公主Maria-Theresa時婚禮就在這小城舉行的。當年也是個捕鯨大港,上個世紀開始漁業沒落,英國富豪仕紳搭船來這裡,漁村小港成了豪華的度假大城。

那個時代很多城市都有所謂的大旅館grand hotel,後面加上地名,簡單地說都是當時最好的。很多隨著時代不見了或是年久失修,風華漸去。而有一些不僅被保存下來,且保養極佳,讓我們今日還可欣賞過去優雅的時代氣息。Grand Hôtel de St-Jean-de-Luz就是這樣。


然而一座從過去走入現代的旅館也不能一味地復古懷舊,賣弄歲月痕跡,Grand Hôtel de St-Jean-de-Luz把過去當成靈魂,把現代融進歷史。於是在它十二世紀的拱門地窖中,安置現代的設備,創造出一座奇特幽幻的地下SPA空間。

入住旅館的午後,不急著去海邊賞景,而是被安排去體驗各種SPA療程。

水底水柱衝激、背部按摩、中東Hammam全身泥敷三溫暖以及臉部42道步驟按摩… 身體慢慢地被淘空潔清,心也是。近三小時的感官淨化是一種由外而內的心情舒療,當我穿著浴袍拖鞋,躺在室內海水泳池邊上喝著薑茶的時候,黃昏的陽光微微地從窗外透進來,看得到在沙灘上的人影,只聽到某處水滴的聲音,靜靜地滴著。水聲,阿拉伯人認為的生命之聲…

我大約是睡著了,又在另一個時空中醒過來,覺得整個人是醒在輕柔的黑暗裡。

回到房間,換一套舒適的休閒服出來,下午銀色的海面成了金黃,波浪上細碎滾動的晶亮像極了中心深灰周邊滾了金邊的魚子醬,更像極了我桌上剛端上的香檳氣泡,依著自己的韻律靈動。

桌上早有幾份開胃小點:做得鮮豔精緻的節瓜蔬菜魚子捲、炸夏季松露小球、綠色豌豆泥小杯,非常精巧用心,味道細膩不談,光是欣賞做工色彩對食者就是一種享受。


然後又是視覺上讓人再次驚豔的前菜:藍莓鮪魚。以再簡單不過的細蔥和鹽調味過的新鮮鮪魚佐上一球冰涼的藍莓冰沙,微酸微甜的水果和鮪魚鮮美有著很美妙的均衡,每一口都讓人吃進心底。桌上的白色蘭花,窗外的黃金夕陽,盤子裡的紫紅菜餚,真正讓人產生幸福感的美味和色彩其實是連繫在一起的。


主菜的色彩又是叫我眼睛一亮:雪白的鱸魚、豔紅的蕃茄乾、翠綠的雪芹和鵝黃色的醬汁,陣陣特殊的馨香浮上鼻翼,我心上一喜,喔,是用真正蕃紅花調製的醬汁才有的香氣!蕃紅花曾是巴斯克一帶的重要經濟作物,即使現在因種植製作成本過高,已經逐漸式微了,但是也仍是巴斯克菜系的味道靈魂。



主菜延續前菜的細巧均衡,只是味道更濃郁馥香,沒有唐突的味道造次,食材的原味彼此架構得完整和諧,醬汁濃淡有致不失清爽,口味非常的現代感。

然後是甜點:蛋白糖霜鳳梨覆盆子和一球百香果冰淇淋。覆盆子的玫瑰紅、鳳梨百香果的淺黃、蛋白霜的淨白,酸、甜、香,然而柔美溫煦,這份套餐結束在輕軟暢快的感官享受裡。

事後我才知道,這份套餐是專為來這裡體驗SPA的客人設計的,不含桌邊的麵包奶油和配酒的話,三道菜不過500克的熱量。吃飯喝酒我向來不計較熱量多寡,但也對這個同時兼顧熱量和味道的設計極為佩服。可是我最難忘的還是這是一場美味的視覺宴饗,面對這樣的菜餚,不能只用舌頭味蕾來品嚐,視覺成為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體會。

我在St-Jean-de-Luz待了好幾天,在髹漆了水藍赭紅粉綠色牆的古老小巷中穿梭,在寶藍天空下翠碧的海水邊散步,在充滿玫瑰洋槐紫鴛的花市間漫走,在鮮紅乾椒黃金蕃紅花墨黑淡菜花紋一如抽象畫的青花魚的海鮮攤前徘徊,終於有些恍然了悟主廚Nicolas Masse的作品為何有著叫人如此魅惑的色彩:顏色本來就是巴斯克最美的味道,錯過了色彩,也就錯過了巴斯克。而原本族性強悍,感情豐沛的巴斯克文化,到了他的手裡被重新詮釋演譯,仍有著濃烈的外貌表情,內在靈魂卻輕盈和諧多了。一界之隔距離僅數十公里之遙而已的西班牙巴斯克文化經常傳出恐怖份子的破壞活動,總想著,濃烈不一定強悍,也可以柔美麗而溫煦。


你當然可以單純地以一家米其林星級餐廳來享受美食,但是如果將道地美味,整體文化環境與專業設計的水療做結合,更能體驗味覺,視覺和身心互融昇華的深層意義。

同樣是星級餐廳,除了菜好吃以外,我喜歡有點想法的,有些創意的,有美感,還有一點土地意念的。那是味覺以外,米其林指南無能置評的區塊。

Grand Hôtel de St-Jean-de-Luz旅館Le Rosewood餐廳
43 Boulevard Thiers, 64500 St-Jean-de-Luz
Tel : 05 59 26 35 36
www.luzgrandhotel.fr
reception@luzgrandhotel.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