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六月我回台為「慢食」辦新書發表會。這是我獨立完成或和別人合作的第九本書,卻是第一次做新書發表。

當時書才上市兩週,已經被一些讀者注意討論,還上了暢銷排行榜。這是我始料未及的,畢竟這本書只是一個專欄文章的結集。

因為好奇和好玩,停留台灣的一個月內上了幾個電視和廣播節目,有的是打書,有的不是,是應邀談書中提到的主題,比如「今晚哪裡有問題?」談食品的純度。

然後是一些直接間接和這本書發生關連的事。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辦了台灣第一次的「美食高峰論壇」,請來了年輕一代的美食名家作家韓良露、胡天蘭、葉怡蘭、林裕森等人,與上百位餐飲界的老闆和相關人士討論台灣美食何去何從,中國時報闢出整個版面刊登這次座談的內容。

同時很多人看了書,認為我並不完全瞭解台灣的發展,介紹我認識一些默默為台灣餐飲奉獻付出的人,如食方的主廚阿嬌、謝春德、詩人焦桐、攝影家作家馮光遠。美食,確實是一個結交朋友的絕佳平台,我因而認識一些很看得起我的人,給我不少想法意見和觀察的面向角度。

這些事情當然不見得都是因為這本書的關係,我不是名人,「慢食」的出現只能說剛好是時間點上的巧合,提供話題匯集焦點而已。

同時,我也讀到一些網路上的批評,最難聽的那些字句,我很小人地都還記得:「讀「慢食」是今年以來最浪費我生命和新台幣的事」;「作者是大法國沙文主義,西方美食買辦」;「不過是個知道拿筆寫字的人,還敢自稱是作家」;「以高高在上的姿態,拿法國的宮廷料理來批評台灣小吃,刻意貶低台灣美食」…

這些我都不曾上去辯駁,但也不能否認,身為作者,這些話都頗傷人。對於批評,我樂意概括接受,但是除了這些情緒性的攻擊言詞外,我更希望看到這些人對書中的議題說出他們的看法:台灣的廚師為何沒有該有的社會地位?我們的餐飲服務為何不見專業?台灣的物產如何在全球化潮流中生存並讓世界看見認識?人工調味的濫用,食品標示不清的問題?中國菜仍是世界最偉大的菜系?為什麼?

但是我相信,也在這個同時,有更多不曾發言的讀者,在文章的字裡行間中思索,在他們吃的牛排滷肉飯逛美食街吃299吃到飽時,忽然想到書中的問題。這才是我在乎的。

那短短的一個月,我強烈感受到台灣在變,在焦慮,在尋找自己的定位,在摸索未來的方向。那種有心人的集體力量,非常撼人,動人。那種台灣特有的生命力不經意地躍然而出,至今蓬勃不衰。

接著台灣出現以「慢」為主題的生活潮流,樂活,慢活,慢遊,忽然之間,什麼都慢下來了,”慢”成一種流行的生活態度,一股希望改變現在過於急切燥進的社會要求突然湧現,原本台灣社會像一股扭得很緊很緊的毛巾 - 有些細微脆弱的絲繩悄然繃斷(這幾年發生了多少社會悲劇) - 忽然遭遇一點逆向反轉的微弱力道。我想,很多人終於意識到,唯有”慢”下來,我們才能仔細地看看自己,靜靜地思索,過去,當下與未來。

雖然這股”慢”潮流中不免有很多商業機制和操作,但也確實是當時很多中產階級的心情。放慢腳步,讓我們看到很多社會風景的暗藏細節,也內省到自己心情最隱微難察的角落。我知道有些人慢下來之後,有了更踏實的腳步。

2005年底,金石堂將這本書選為「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

而台灣餐飲也一點一滴在無形變化中。

有人專門跑去義大利念慢食國際課程,企圖瞭解慢食運動的發展和對世界餐飲觀念的影響,國家政府如何對資助小農捍衛自己的文化。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一代,拋棄文憑觀念,憑著熱情理想,帶著還結巴生澀的外語能力到星級餐廳廚藝名校,學習廚藝,學習專業,學習服務。

迥異於二三十年前沒有出國品嚐學習的經驗,手藝完全繼承自上上一代五星飯店廚師二手西餐理念的上一代廚師,這些年輕人直擊國外的旅遊經歷,沒有包袱,沒有成見,非常徹底而專注地投入學習瞭解其它國家的料理,跳開過去台灣封閉的世界觀,讓自己整個浸淫其中。在我瞭解中,他們比前輩們更看到學習國家本質性的東西:觀念、制度、法令、手藝、技術,而不是只有文憑證書。有些人會私下寫信或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討論,我似乎看到在他們心中文憑漸漸褪色,熱情理想散發著光芒。

理想,或許在很多行業都很重要,但是在餐飲一行卻是靈魂。

這幾年,這些有熱情理想的年輕靈魂開始在台灣各地,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像花一樣綻放,香味像花一般,緩緩散播飄逸。他們正在革命性地改變台灣餐飲面貌和觀念,修正我們對法國菜義大利菜西班牙菜加州菜的舊有想法,灌入現代的廚藝思想。

我相信,他們開始讓台灣人看到世界。有些人更了不起,讓世界看見台灣。

2006年台灣派出第一個團隊參加世界盃甜點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patisserie,我有幸在現場直接感受由遠東飯店何文熹師傅領軍出賽的驕傲。今年2008台灣第一次有代表隊參加世界盃麵包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由吳寶春,曹志雄和文世成三位師傅拿下亞軍,並將參加2010年的世界盃個人賽和2012年的種子隊資格。

我在現場和所有的台灣人一樣,激動不已,熱淚盈眶。

我想,那些認為這書中只有法國沙文主義偏見和西方美食買辦的讀者,嚴重誤會了,書中對台灣的關懷之情,遠超過他們的想像。書中如果踩到某些人的民族情緒,傷害了某些人的民族自尊或痛腳,那是因為唯唯諾諾自稱自讚台灣的文章作品已經不少了,我認為,台灣人也該有足夠的自信理性去面對批評,審視自身文化上可能的缺陷與不足。

今天,如果有人在這本書裡仍只讀到民族尊嚴的受傷,民族文化受到污辱,我只能說,很抱歉,文章不好,文字欠佳,沒有表達我想表達的。不過,這可能也表示這本書不適合你,我會勸你,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和新台幣繼續翻看下去。

和很多人的想法不一樣,我不是美食家。至少我自己不這麼認為。每當有人用這個稱呼,總讓我渾身不自在。我充其量是個愛喫的人而已,拿”喫”這件事當思考辯論的工具,拿”喫”當台灣法國兩個文化的溝通介面,”美食”一直只是一個切入口,一個起點,不是終點。評論一家餐廳或是一道菜好不好吃,始終是文章最低下的一個層次,我更有興趣的是食材的來源,處理的技巧,廚師的理念,以及背後可能的文化歷史和創作過程。

慢食三年再版之際,文訊雜誌來邀稿寫一篇「三十年後的飲食」。短短三年,不單是台灣,整個世界餐飲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變化:前衛的分子廚藝潮流,原料糧食短缺的恐慌,能源石油不斷攀高的價格,溫室效應的持續擴大,農作漁獲的縮減異變…

談美食,談餐飲,不再只是談美味好喫或是大廚手藝星級餐廳,我以為,今日的餐飲問題應該往更上層更上游的方向去思考質問:基因改造、有機種植、海洋濫捕、環境污染、氣候異變、工業技術、衛生病毒、責任消費、健康觀念。美食不該只停留在頂級食材,昂貴名酒,水晶杯和銀製餐具,那不過是富豪人士,資產階級的玩物,用那種方式展現自己的美食品味已經顯得狹小自私了。

今天,美食品味應該從一個世界公民的角度視野重新對待思考。

「慢食」三年,如果做到讓一些人重新思考對食物的觀念想法,那就夠了。

(未經同意,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