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oir Chocolat




吃巧克力有至少兩種方式:吃,單純的吃,為了心情,配合氣氛。眾樂樂式的吃法。

另一種就是所謂的品嚐。這時候人要少,心情要安詳,寫稿的時候尤其適合。寒冬冷夜,將雪未雪,滋味尤其獨到。可以稍稍放縱自己的話,馬鞭草茶、烏龍茶、大吉嶺、錫蘭、咖啡、雪茄、威士忌、干邑、雅馬邑、波特…等,一一端出來搭配巧克力品嚐。反正,閒著也是閒著。看的書是傅月庵的[天涯一蠹魚],站長蠹文字,也蠹巧克力。

Terroir Chocolat是老先生Christian-Emmanuel Grau的店。店在巴黎大道區裡的Choiseul長廊裡,店面很小,兩片櫥窗有一片還是擺果醬甜酒一類的東西,看像一間小巧精緻的食品店,不像巧克力專門店。賣巧克力的店員太太也不甚專業,態度雖好卻是一問三不知。據說Grau老先生已經做了幾十年的巧克力了。卻是在2000年以一款ganache praline在巴黎的巧克力沙龍展Salon de Chocolat裡獲獎而知名度大增。

在一般評價裡,老先生以八款口味各異的單顆巧克力最為人稱道,稱之為[品賞之旅]Un chemin de degustation:薄荷、薑、茴香、咖啡、肉桂、原味、綠茶和普拉林。雖然在盒內的說明裡,建議大家以上面的次序一次品賞,但是站長吃掉快一盒之後,發現沒必要如此跟自己過不去。當作猜謎可以,一定要從這個次序裡找到濃淡輕重的邏輯就不必了,大可隨性而吃。不過,站長第一次品嚐時,還真是照這個規矩來,這裡為了行文方便,也就這樣來吧。

- 薄荷:可以算是八款中味道最明顯直接的,薄荷的香氣和口味都有。這裡應該是用所謂的胡椒薄荷menthe poivre才會有如許的強度。站長剛從薄荷茶的國度摩洛哥回來,對這個味道尤其敏感。這裡的薄荷屬於較低沉的香氣,有別於一般認為清涼式的薄荷,和70%的黑巧克力外殼有一致的調性,做得不壞。

- 薑:薑的味道又要比薄荷更厚而深,這裡應該用的是糖漬過的薑,少了辛辣,只取其香氣,顯出歐洲人對薑辛辣一面的欲迎還拒。雖說是少見的口味,不過手法不炫耀也不求標新立異,反而顯得師傅對味道掌握的老辣。

- 茴香:這裡用的是回香根莖,法文是fenouil,不是我們的八角anis或badiane。根莖茴香是法國常見的蔬菜,外型有點像根部變得肥胖的芹菜,香氣較八角溫和許多,煮過之後更是聞不出來,只有在吃的時候還可嚐出一絲氣味。這一款站長在第一天吃的時候味道很明確,差不多是站長第二喜愛的,而且還帶一點甘草的回甘。奈何過一天,香味就減一點,剛才吃就幾乎沒有了。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某些口味上面。算是一個小缺憾。

- 咖啡:這款咖啡的味道豐郁飽滿,可惜並不悠長,於為幾乎都被巧克力蓋過了。站長在想,如果外殼部分不用70%,而用65%的黑巧克力是否讓咖啡的味道更悠遠些?

- 原味:裡外都用70 %的黑巧克力,可以吃出師傅在用料上的真功夫。平凡,卻是平凡中見不凡。

- 綠茶:相較之下,綠茶除了微酸之外,幾乎叫人感受不到。是最讓人失望的一款。站長想起另一個師傅Christian Constant的招牌燻茶口味,簡直想讓人立刻去買來吃,彌補遺憾!

- 普拉林:這個得獎作品果然是八款中口味最輕快明亮,也最討好的。內餡裡面夾有的酥餅出奇脆爽,簡直可以說大人小孩都會喜歡。得獎實在名不虛傳。

試吃結論:站長打算將它放進新版的巧克力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