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現年71歲, 法國著名的巫婆帽主廚Marc Veyrat宣佈退而不休, 轉為幕後, 將其在阿卑斯山上的前兩星餐廳La Maison des Bois慢慢移轉交給女兒Elise經營. Marc Veyrat自從2019年從三星便兩星之後, 今年則從米其林指南上消失.
封面.jpg

前言: 這篇文章是應本書編輯之邀所寫的, 趁本書剛出版上市, 站長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雖然我的觀點經常和作者不盡相同, 但也可以比較出一個長久身在法國這個國度的人(我)和一個對法國懷有舊情夢想的美國記者的差異. 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 而是觀點, 詮釋與解讀的不同. 了解法國美食現狀, 這個態度是必要的.


過去十多年我們一直用各種方式在談法國菜:食材(鵝肝松露)、指南(米其林),料理(廚師餐廳)、酒(五大酒莊,DRC)、制度(AOC)……不少書籍從歷史經濟文化來談,不少飯店餐廳請大廚名師來客座,更多的台灣人去法國去巴黎觀光旅遊時,鐵塔蒙娜麗莎左岸咖啡未必要去,星級餐廳倒是早早就預訂了位子要去品嘗朝聖。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terrasses Kaya

說明: 前一陣子去法國Les 3 Vallees滑雪. 很驚訝於當地旅館和餐廳的高水準和創造力.
反正最近也沒貼新東西, 把幾張滑雪時喫的菜圖片貼出來, 純欣賞吧.
這兩天發現原來大家都很喜歡看照片猜謎, 那就再來幾張吧 ~~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

牦牛肉.JPE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是西藏羊肉)

在法國朋友家吃飯,兩個六七歲的小孩非常不耐煩,餐桌上坐不住,身子在椅子裏扭來扭去,刀叉在盤裏撥來弄去,剩的幾根軟薯條一小塊冷牛肉已經變成玩具了。法國朋友很在意餐桌禮儀教育,堅持東西沒喫完不准下桌。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四色冰淇淋.jpg


烤蔬菜千層.JPG


儘管餐廳三面都是落地大窗,卻都是深色玻璃,從外面看不進去,很有點低調的神秘感。站在門前 – 一個外面沒有把手的門 – 只能等著裡面的侍者幫你開門。門內是很淺窄的空間,在我前面已有四個人等著,"請問你們有訂位嗎?""沒有的話,很抱歉,兩人要過一小時才會有位子。"手裡拿著訂位簿子的小姐微笑著打發了這兩對不想等位子的客人。至於我,完全在意料之中,"一個人?沒問題,這邊請~"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0) 人氣()

PIASA - Une selection de prestigieux flacons de la vente des 7 et 8 d-cembre 2009.jpg


外面媒體的揣測是金融危機,當事人的說法是整理庫存,或許兩者皆是,但無論如何巴黎著名的銀塔餐廳La Tour d’Argent要釋出18000支珍釀,拍賣酒藏,絕對是酒界的大新聞。地點是巴黎的拍賣廳Salons Hoche,時間是十二月七、八兩日,預估拍賣總額超過百萬歐元。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 Nov 03 Tue 2009 18:21
  • 置頂 喫鹽

複製 -PICT0274.JPG


記得小時候看的一個漫畫,細節不清楚了,是關於一個很會作炒飯的廚師的故事。故事裡他的炒飯沒有多高超的技巧或是材料,可是附近的工人都很喜歡。最後答案揭曉是:廚師了解做苦力勞動階層的人,因為經常流汗,需要補充鹽分,因此炒飯裡多放了點鹽,喫起來較有味道。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香檳.JPG


松露,在法國料理中很接近魚翅在中國菜裡的角色和地位。它身分高貴,卻很難獨撐場面,一定需要旁邊的龍套陪襯,雖然許多時候龍套其實比主角更有滋味。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 Oct 17 Sat 2009 05:43
  • 置頂 預告

Ardoise mareyeur.jpg

這是下週站長打算去試喫的餐廳, 先在此預告, 讓大家欣賞一下所謂三星餐廳的菜大約長啥樣子.
餐廳名字暫時保密.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圖片.jpg


米其林又來了!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Eric Kayser - boutique Vend-me.jpg
Eric Kayser本尊

看完PH的作品之後,
來看看庶民版的甜點店Eric Kayser在梵登廣場旁的小路開的新店 (33, rue Danielle Casanova).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