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現年71歲, 法國著名的巫婆帽主廚Marc Veyrat宣佈退而不休, 轉為幕後, 將其在阿卑斯山上的前兩星餐廳La Maison des Bois慢慢移轉交給女兒Elise經營. Marc Veyrat自從2019年從三星便兩星之後, 今年則從米其林指南上消失.
DSC07229.JPG
百花釀蟹拑(8餐廳,兩星)

前言

今年九月初應[旅人誌]雜誌之邀,製作一輯澳門專題,其中米其林星級餐廳由我負責去品嚐採訪。
接受這個提案之前我非常猶豫,因為10家星級餐廳要在四天內試遍是精神和體力的考驗。
再則,這是一次經過協商安排的採訪,也就是我嚐的菜色都是由公關或是餐廳挑選設計的,
我並非以一般消費者的身分去體驗。
還有就是我對中國菜的認識實在有限。
但是一次嘗遍澳門代表性餐廳的魔鬼誘惑實在太大,
很難抗拒(也因為本來的西藏之行被某知名作家搓掉了~淚)。


DSC07098.JPG
海膽-扇貝麵疙瘩佐墨魚汁(義大利餐廳當奧豐素Don Alfonso,無星)


於我這是一次很特殊的經驗,從各種角度看。
上次去澳門已經是十多年前,還對它留著小漁村的印象。
因為賭場文化的影響,澳門高級餐廳的形成,設計,都有其獨特的背景,
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飲食文化的觀察。

這次嚐了十家餐廳,除了一星利苑沒安排進來以外,
八家星級餐廳加上兩家(尚未)無星的譚家菜京花軒和義大利料理當奧豐素Don Alfonso,
每一家都自成一篇文章。
經過雜誌社編輯同意,我會陸續登幾篇在本小站上,但是不會全部都貼上。
如果讀者有興趣讀全部文章的話,還請買十月份的[旅人誌]雜誌。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慢食之後書封最終版2.jpg


[慢食之後]聽說已經印到8000本了,非常出我意外。更意外的,許多讀者是讀了之後再去買來送朋友,這是我以前的書少有的現象([慢食)有,但是不這麼熱烈)。真的是蝴蝶效應嗎?還是起雲劑塑化劑造成的不安,讓這本書意外地找到許多讀者?

我不知道。

先前有讀者留言,希望站長辦個簽書會。一來我生性疏懶散漫;二來出版社(對小牌作者)向來沒有這種禮遇預算;再說,我住得也實在太遠了一點。所以簽書會只有當年出版[慢食]的時候在Page One辦過一次。也還記得跟讀者見面時的美好回憶(站長那天裝鎮靜,其實緊張死了~~)。

所以這次的簽書會也是猶豫再三,最後一刻敲板定案的。真的是最後一刻,寫這段文字前幾小時才確定時間地點,明天就要搭飛機了。所以也只能在這個個人小站和時報悅讀網發消息,邀請不小心看到消息,也想來跟站長聊聊天的讀者,見個面,聊聊天。沒有媒體採訪,最重要的人就是讀者,你了。

地點在秦大琳私房菜(完全沒聽過,希望站長有本事準時摸到這裡來)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13號3樓,靠近古亭捷運站三號出口。
http://darlingcafe.blogspot.com/

時間是周六(20日)下午兩點至四點,有提供茶水,站長會從巴黎空運小點心與現場讀者一起分享。現場也有書[慢食之後],七九折。

我是出了名的緊張大師,最不會安排生活,又喜歡都安排的好好的。排好了的,又不愛被綁死,往往在最後一刻把自己和朋友搞得緊張兮兮,人仰馬翻,彷彿自己多重要似的。

周六那天,如果想來跟站長聊聊天,非常歡迎。不要預訂,人來就好。

忠道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

gourmandise tourteau-homard.JPG

羅蘭紫,蜜桃紅與檸檬黃,艷色多彩花瓣柔嫩的旱金蓮葉置放在漆紅色澤的龍蝦上,看得仔細些,還有幾粒珊瑚紅的龍蝦卵妝點其間。熟後冷卻的龍蝦氣味,淡香冷冽,然而不只,點菜的時候就知道,龍蝦底下還有蟹肉,調以手工美乃滋與切碎的新鮮香草,最後來一點胭脂紅的草莓醋和杏桃黃的芒果醋。

還能怎樣比這更艷麗明媚,誘人開胃的嗎?擺盤和刀工並不特別精雕細琢,只是有個型,自然不造作,像一把隨手捻起的錦簇盛開的花束,隨性但不隨便。初嚐味道,以為只是龍蝦與美乃滋的鮮甜組合,略略遲疑,數種滋味如花間精靈,從群芳碧草間逸出紛飛,橄欖油的馨馥,檸檬的清新,偶而咬到的類似茴香的龍窩草,還有略帶胡椒味辛刺的旱金蓮葉。那點甜酸的水果醬醋,是花束上裝飾的緞帶包裝,高高地迴旋纏繞,確立這道料理的高雅與氣派。

我開始有點替主廚擔心,如果第一道開場就如此精采華麗,他得有本事維持這個高度才行呵~~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IMG_2454.JPG


下午朋友打電話來:我下班後出來喝一杯吧?這是個極平凡的夜晚,白天大家還是要進辦公室,隔天也還要起早趕上班,可是法國人下班後回家前,非常喜歡在酒吧裏小酌一杯,消磨整天工作後的輕鬆。

相約的不過是巴黎小巷裏的小館,玻璃門後就是吧台,吧台侍者後面一溜牆面的各式酒瓶子,吧台側面掛著被翻爛的當日報紙雜誌,吧台邊上已經掛著一群喝開來的巴黎人,每個人手上一杯,不拘葡萄酒還是啤酒,也不在意是哪個酒莊哪個年份,領帶都已經解開了。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Andre Chiang+Sven Chartier.JPG

猜猜看果然是本小站最受歡迎的活動!
才幾天就好多回應留言, 站長很佩服那些一猜就中的網友.
其實不是這次比較難猜, 而是比較"無跡可尋".
這是新加坡大手筆的美食交流活動TakeOut Singapor,
巡迴全球大城, 由新加坡名廚(好像有九位, 包括台灣人江振誠Andre Chiang)和當地廚師交流示範,
途經香港, 倫敦, 巴黎, 莫斯科, 紐約, 上海, 德里, 杜拜, 雪梨等城市.
www.yoursingapor.com/spice

這個餐會讓我最大的感概不是菜有多新奇,
而是小小的新加坡竟然可以有如此的手筆和國際視野,
辦如此盛大的全球活動. 代表新加坡出訪的廚師群中,
除了台籍江振誠, 還有印籍, 中籍, 印尼籍...等,
充分顯示新加坡作為一個國際都會的融合與大氣.
附帶說一點: 江振誠在採訪時說他不會做新加坡料理, 如肉骨茶.
換句話說, 他是以法式料理為新加坡做觀光外交的.

台灣搞美食外交多年, 好像就是一個鼎泰豐.
我們的代表廚師和廚藝在哪呢?

巴黎部分由江振誠和巴黎最近很紅的餐廳Saturne主廚Sven Chartier聯手合作.
下面就是兩位廚師在記者餐會的作品(依上菜次序).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

cabaret女子.JPG

每年六月最後一個週六是巴黎同志大遊行的日子。
如果沒出門旅行,我多半會去瞧熱鬧,每次都會得到一點心得。
今年的心得是:1. 內褲品牌真多。2. 同志團體真多。3. 真是什麼人都有!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慢食之後書封最終版.jpg

感謝

編輯來信說[慢食之後]進入誠品健康生活類,擠在眾多塑身排毒苗條曲線中,排名第九。
金石堂和博客來也在前20名裡。
老實說,我非常意外,這本書的議題畢竟有點嚴肅,或許是剛好碰上這波塑毒起雲劑事件吧。
這幾天追新聞演變發展,心裡一直有個聲音:這個事件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希望至少這是個契機,
讓台灣人重新檢視我們的飲食型態,尤其是面對工業食品。

幾年前每次回台,總是有點喫不慣家鄉的食物,當時以為是水準日趨下降的緣故。
可是這幾年越來越相信是工業食品,是過多的添加物讓我不適應,
我們喫工業食品(包括外食)的比例實在太高了。
在台灣生活,不特別留意,一整天喫下的東西很少是"天然"的,
除了水果以外(還得是自己切洗的才算)。
從"美而美""麥當勞""摩斯漢堡"的早餐,到星巴克,西雅圖的拿鐵,泡沫紅茶,
到夜市小吃,零食冷凍食品,泡麵水餃滷味,到中央廚房出菜的餐廳...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

Yannick Alleno.JPE


前言:某報紙記者來信做書面採訪,
關於巴黎Le Meurice餐廳主廚Yannick Alleno將在台北開餐廳的看法。
報導登出來,站長只看到第一個回答被引用,後面我認為最有意思的卻沒登出。
記者的說法是當日稿擠,版面縮減,無法登出精采的部份。
好吧,站長自戀兼自大,覺得可惜,
報紙不登,乾脆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獨家批露"!

1.您對Yannick廚藝的看法?從您過去的用餐經驗,Yannick的廚藝最大特色為何?

答:"恢弘大氣,不做作"是我對YA作品的看法。他總是精選絕好的食材,給予大方的數量,簡單而精準的處理手法,嚐起來非常過癮。他不走量小精緻路線,是量大精緻,有一種屬於巴黎這種城市的氣派和華麗。

2.您對這次即將引進台灣的STAY和Sweet Tea的了解與看法?若您曾用餐過,請分享您的經驗。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

couteau farci-ormeau-mini pate facon paella.JPG



前言:新書預告[慢食之後]貼出兩天,編輯是緊張大師,認為書封尚未完成(書封圖片未授權),
讓我先將新書預告拿下,等書封真正完成後再貼出。
好吧,那乾脆貼這篇[慢食]三版的序言。
那些想來理性幹醮的,請稍等等。

這篇序言寫於二月我要回去台灣過年,(數個月後)發現原來電子版也上市了,
(作者整個在狀況外...)。
身為作者,我非常意外五年後[慢食]還有人買,讀,出版社還願意再刷。
然而更意外的是幾天前,一位署名Olivia的讀者留言提到當年讀[慢食]如何改變了她對食物的看法,
甚至因而選了一條營養學的路走。

[慢食]一度是暢銷書,是金石堂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之一,
但是在我眼中都遠不如這位讀者這篇真誠動人的留言,那是對作者最大的回報。
也是我對台灣最大的祝福,這位讀者代表這篇序言最後一句裡"最好的"那部份。
祝福她,以及所有認真在生活的人。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sperge-poireaux-vinaigrette truffee-noix-nousettes 2.JPG

Louis Vuitton把廣場邊原本屬於Giorgio Armani的店面擠走,正在整修,將是第一間LV珠寶專賣店。巴黎梵登廣場place Vendôme這個美麗的八角寶石型廣場上放眼望去:Chanel、Dior、Cartier、Van Cleef & Arpels、Chaumet、Mikimoto,每一個名字都是時尚版圖上閃閃發亮的珠寶品牌。

沒擠到梵登廣場上有限的店面的,延伸出去往歌劇院的和平路上的品牌光芒也不遑多讓:蒂凡妮Tiffany、寶格麗Bulgari、寶詩龍Boucheron、萬寶龍Mont Blanc。真正讓美麗的巴黎女人更美麗的不是香榭大道,是梵登廣場。然而來這裡的美麗女人多半不會在廣場上閒步,而是坐著高級轎車,在麗池或是Park Hyatt門口下車,一閃而入。

想在巴黎對比兩家風格迥異,南轅北轍的高級飯店,大概就是麗池和Park Hyatt了。百年麗池自然有它風華富貴的魅力,而Park Hyatt的輕簡與現代予人輕鬆自在的舒適感。飯店門口只是簡單的一個兩扇大開的木門,一個簡單的玻璃對開自動門,兩側一對青銅人像雕。入門後也只有更簡單的登記櫃檯… 和那些凝滯的如現代藝術作品的人體銅雕燈罩。拉長後仰的動感人體,沒有表情的臉孔,黑色粗刺的質材,不知是否是知名的Alberto Giacometti的作品?

Bourgog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